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持慈悲特殊禧年闭幕弥撒:天主慈悲不断,凡事包容和宽恕

时间:2016-11-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0日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主持隆重弥撒,为慈悲特殊禧年落下帷幕。弥撒开始前,教宗关闭了自去年12月8日开启的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全世界最後一个关闭的圣门。教宗勉励信徒不要避开我们基督君王的真面容,而要建设一个好客、自由、福传的教会,虽然物质贫穷却富於仁爱。

在当天的关闭圣门礼仪中,教宗在游行队伍的陪同下来到圣伯多禄大殿的门厅,诵念了关圣门祷文後,慢慢走到圣门前静默祈祷片刻,最後分别关上圣门的两个门扇。当天,米兰总主教安杰洛?斯科拉(Angelo Scola)枢机、圣座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Rino Fisichella)总主教与教宗共祭,超过7万信友参礼,许多国家的政府代表出席。

教宗围绕“耶稣基督普世君王”展开他的弥撒讲道。教宗说,耶稣基督看起来既没有势力也没有荣耀:祂在十字架上,更像是个失败者,而不是胜利者。“祂的王权似非而是:祂的宝座是十字架;祂的王冠是茨冠;祂没有权杖,人们把一根芦苇交在祂手里;祂没有穿华丽的衣服,连长袍也被人瓜分;祂手上没有闪闪发光的戒指,却有钉子的穿孔;祂没有任何财富,反而被人以30块银元出卖。”

基督把自己下降到我们的高度,体尝了我们人类的极苦,祂抵达世界的尽头,拥抱和拯救每个人。“祂不谴责我们,也不征服我们;他从不侵犯我们的自由,而是以谦卑的爱行事,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只有这种爱才能战胜且不断地战胜我们的敌手:罪恶,死亡和恐惧。”

我们喜悦地承认祂所施行的仁政。然而,如果我们不把上主作为我们生活的主,不接纳祂的统治方式,我们很难相信耶稣就是普世的君王、历史的中心。教宗然後逐一讲解了当天福音中三类人:观望的民众,十字架旁的一小群人,以及被钉在耶稣旁边的强盗。

“民众站着观望”(路廿三35),没有人说话,没有人走近。教宗解释说:“面对我们生活的处境或没有实现的愿望,我们也会陷入远离耶稣王权的诱惑,不接受祂的谦卑之爱,甚至因这爱而跌倒,因为它使我们感到不安,不舒服。”

十字架旁的一小群人包括民众首领、士兵和其中一个强盗。他们都嘲笑耶稣,挑衅祂说:“救救祢自己吧!”教宗指出,这是最严重的诱惑,他们诱使耶稣从十字架上下来,彰显天主至高无上的威能。然而,耶稣不说话,不反抗,依然是爱。教宗说:“权力和成就的吸引力似乎是一条传播福音的坦途与捷径,却使我们在匆忙之中忘记了天国之道。这个慈悲圣年勉励我们重新发现天国的中心,回归其本质。这段慈悲的时期要求我们注视我们君王的真实面容,祂复活时的面容;重新发现教会年轻而美丽的面貌,她好客、自由、忠诚的面貌,物质贫穷却富於仁爱,满溢福传精神。”

教宗最後谈到离耶稣最近的另一个强盗。他对耶稣说:“当祢来为王时,请祢纪念我!”(路廿三42)。他相信耶稣,并得到了耶稣的许诺:“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43节)。教宗说:“只要我们给天主机会,天主就会记得我们。祂时刻准备彻底和永远地消除我们的罪,因为祂的记忆不记录我们所做的恶,不会像我们那样总是计较自己所受的委屈。天主不记得我们的罪,祂只记得我们,祂所宠爱的子女。祂相信我们永远可以重头再来,重新站起。”

既然天主如此相信我们,我们也应该传播希望,给他人机会,做慈悲的工具。教宗最後祈祷道:“让我们祈求恩宠,永不封闭修和与宽恕之门,懂得超越罪恶与分歧,尽力开启一切有可能的希望之路。”教宗也勉励众人继续走我们的信仰旅程,携手同行,祈求十字架脚下的圣母始终陪伴我们,她离十字架最近。

弥撒结束後,教宗签署了《慈悲与怜悯》宗座牧函,勉励众人在慈悲圣年过後仍继续活出慈悲的精神。

上一篇:慈悲禧年本月廿日闭幕 各地圣堂陆续关闭圣门下一篇:教宗结束禧年,诵念三钟经感谢所有为禧年作出贡献的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