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在数十年的疏远后,中梵考虑任命主教协议

时间:2016-11-01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FRANCIS X. ROCCA And CHUN HAN 点击:
20150917045330358.jpg
天主教在线据《华尔街日报》外文版Updated Oct. 30, 2016 11:46 p.m. ET的报道,全文翻译刊登如下;
 
妥协方案可能会引起中国天主教徒的激烈抗议
 
梵蒂冈城讯——梵蒂冈与北京的谈判人员已经就中国的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妥协,此一举动可能为双方60年来疏远的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如果教宗方济各与中国领导人都同意此一折衷方案,教宗将接受八位中国政府任命却未获得梵蒂冈批准的主教,不过这个方案也会留下许多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包括中国官方天主教机构的作用。
 
谈判代表们正在等待教宗的决定,如果他同意,最终将由北京拍板定案。尽管中梵重建(北京在1951年切断)外交关系将仍然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但对教宗来说这意味着外交突破,他迫切渴望打开中国的大门,而这是他的前任们做不到的。
 
梵蒂冈的官员们正面对来自中国地下教会的激烈抗议,一些地下教会的信众由于反抗中国政府对教会的控制而遭到关押和惩罚,他们可能会视协议是对北京的全面投降以及对他们忠贞的背叛。
 
这份协议将推迟许多棘手的问题,包括忠于罗马的地下中国主教们的合法身份,他们目前在没有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履行牧职。
 
该协议也意味着梵蒂冈批准地下主教祝圣的终结,这意味着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内所有新主教们都将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梵蒂冈的谈判代表们对这一协议并不感到高兴,但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在这个时候所能希望的最好的协议。从罗马的角度来看,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因为中共政府将首次承认在中国的天主教属于教宗的领导。
 
教宗方济各公开表示希望与北京建立更好的关系,并避免激怒中国,克制对中国的人权记录进行批评,以及拒绝会见被北京指责为藏独的达赖喇嘛。
 
中国要求所有天主教徒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登记,爱国会是一个国家控制的机构,它管理大陆天主教会,但不被梵蒂冈认可。该国的天主教人口,据估计,今天至少有1000万人,他们分为公开和未登记的地下团体。
 
近年来,在中国的基督教传播明显扩张,特别是以福音派新教的形式,并且已经证明在中国的中产阶级和精英之中不成比例地流行。但是,天主教会的福传努力由于公开和地下团体的分裂而受阻。
 
中梵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一直在进行不声张的谈判,并在圣若望保禄二世权下通过了一项非正式安排,以相互承认主教。但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当局在没有罗马批准的情况下,单方面的祝圣主教并不时的违反这种谅解。直到今天,中国单方面任命的八位主教仍然没有被教宗认可。
 
北京坚决要求,教宗方济各承认这八位主教(其中三位被梵蒂冈正式绝罚)作为未来主教祝圣协议的先决条件。
 
该协议将允许中国当局先提出一组候选人来担任某个教区主教的角色。然后教宗在候选人中选择或拒绝所有人选,并要求新的提名。梵蒂冈就需要自由充分的调查候选人背景作为批准的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天主教专家任延黎说:“中国政府仍然保留对谁成为主教的有效控制。” “中国政府仍然是最后说了算。”
 
地下团体的信众可能会强烈的抗议。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理查德·马德森(Richard Madsen)说:“如果梵蒂冈被视为放弃了他们,这份协议会被视为背叛”并且“在中国天主教会中造成严重的分裂”。 “政府可能会这么想。政府多年来的行动表明,它希望看到教会有所削弱,教会更深的分裂将有助于完成这一点。”
 
7月下旬,香港若望·汤枢机主教写了一封公开信,旨在平息天主教徒对中梵潜在协议的担忧,称教宗方济各“不会接受任何损害普世教会信仰完整性的协议。”
 
梵蒂冈发言人格雷格·伯克(Greg Burke)警告说,反对任何协议即将到来的看法,但拒绝透露会谈的详情。
 
梵蒂冈的谈判者们仍然担心。虽然他们认为11月底之前是可能有结果的,他们不确定北京的意图。在过去两年中,习近平主席这届政府对天主教会的对抗较少,但天主教爱国会和国家宗教事务局传统上的强硬派不愿意看到梵蒂冈侵犯他们的权力或北京的权力。
 
周末,宗教事务局的电话无人接听,天主教爱国会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梵蒂冈将认可被华任命主教 中国教会内部矛盾或加深
 
联合早报
 
(罗马/北京综合讯)中国与梵蒂冈有望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妥协,梵蒂冈料将认可八名早前被中国任命的主教,有分析指,此举可能引发中国地下教会强烈抗议,加深中国教会内部的矛盾。
 
据《华尔街日报》前天报道,中国与梵蒂冈已就争议多时的中国主教任命议题达成妥协,一旦教宗方济各同意和中国签署协议,梵蒂冈将认可八名早前被中国任命,但未获教宗认可的主教。
 
这项协议如果达成,将标志着梵蒂冈与中共关系的大跃进。60多年来,中国当局反对罗马有权在中国任命主教,官方也成立了不被梵蒂冈承认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
 
不过,该协议可能引发中国地下教会的强烈抗议。报道称,有梵蒂冈官员认为,向来宣誓效忠罗马教宗的中国地下教会会员,可能觉得协议倾向中国官方,感觉自己被教廷背叛。此外,协议也未提及地下教会主教法律地位的问题。
 
美国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大学社会学教授理查(Richard Madsen)认为,如果中国地下教会感觉被梵蒂冈遗弃,可能导致中国教会内部矛盾加深。
 
据法新社昨天报道,向来反对中共干预教会活动的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说,中梵协议可能遗弃忠心的信徒。他认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不明白教会的意义,只有政治动机。
 
另一方面,中梵达成协议的消息也在与梵蒂冈建交的台湾引发关注。台湾总统府前天表示,梵蒂冈基于人权、宗教自由跟中国大陆对话,但外交不是零和游戏,“我们也不反对,从我国的立场,最重要的就是继续维持我国与梵蒂冈长久并且稳定的邦交”。
 

 
 
陈日君不看好梵蒂冈与北京的秘密会谈
 
法广
 
梵蒂冈与北京进行祕密会谈,为60年交恶带来历史性和解希望,但部分中国大陆神职人员忧心梵蒂冈将接受中共对大陆天主教徒的压制。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等表示,双方协议可能遗弃忠心的信徒,这形同与魔鬼打交道。
 
自今年1月起,中国大陆与梵蒂冈官员已会面至少4次,包括在罗马,以试图解决主教任命的敏感议题,这也是双方主要争议所在。研究大陆天主教的鲁汶南怀仁研究中心主任韩德力表示:中国代表团11月初将前往罗马,进行最后一回会谈。
 
自方济各2013年成为教宗后,就试图改善与中国大陆政府的关系,希望和中国大陆天主教徒重新连结。陈日君在接受德国之声电台采访时说,梵蒂冈如果将来与北京建交,就只能放弃台湾。但梵蒂冈有它的理由:如果不跟中国政府对话,我就照顾不了那么多大陆教友;和台湾就算没有邦交,也还是有文化交流。这一立场梵蒂冈很早就说出来了。
 
大陆天主教徒分为两派,效忠罗马派或北京主导派。双方长久以来都坚称,对主教任命这项议题具主宰权。陈日君说,教廷这些年来,什么事情都不和我们商量。我觉得没有机会跟教宗成立的一个委员会讨论这些重要的事情,他们根本不尊重我们的立场。他们做的事都是秘密的,我们根本不知道。
上一篇:教宗三钟经:耶稣不停留在人过去的罪恶,却望向人未来的善下一篇:教宗三钟经:愿天主教徒在各自的生活环境中成为盐和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