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应对中国天主教内部分裂,梵蒂冈试图最终达成里程碑式协议

时间:2016-10-27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Zhang Yu 点击:
天主教在线据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外文版2016/10/25 18:58:39的报道,全文翻译刊登如下:
 
中国和梵蒂冈之间正在进行的谈判如果成功,将是双方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并带来双赢。但是,也有人担心双方的妥协对中国的天主教徒没有意义。
 
正如最近的有关报道,中国和梵蒂冈关于政教关系的谈判正在进入最后阶段,专家们和教会领袖们现在正在考虑这些谈判对天主教世界和中国的重要性。但是,天主教在中国依然阻力重重,专家和神职人员认为,即使达成协议,它也只会是中梵达致双赢迈出漫长的第一步。
 
双赢
 
熟悉中梵的比利时韩德力神父在回复《环球时报》的电子邮件中说:“我了解到中梵之间可能很快就会达成一项协议。”韩德力神父指出,这项协议将是如何任命中国主教的协议。韩德力神父说: “我们期望和希望这个协议将尊重教宗任命主教的教会传统,也尊重福音里的‘凯撒的归于凯撒’这个原则,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最终拍板定案。”
 
目前,中国的天主教会分为两个团体。一个是地上教会,大约有550万天主教徒,他们由国家批准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领导,独立自主、自选自圣。另一个是地下教会 ,一些专家认为他们的人数比地上更多一些,但只忠于教宗,而中国政府认为他们非法。
 
在中国大约有110位主教,他们大多数已经由中梵共同批准。但是有八位主教没有得到教宗的任命,还有另外30位主教是地下教会的一部分,他们得到教宗认可,但不获政府承认。
 
韩德力神父说:“我们相信,将达成的协议意味着,这些'非法'的主教们中的几位(也许全部)将成为合法的,并给予一个合适的任命。因着双方的协议,也许还有一些其他的(新任命的)主教们将很快获得祝圣。”
 
据路透社采访的独家消息,梵蒂冈已经决定承认至少四位自选自圣的中国官方主教,他们目前被教廷认为是非法的。相关报道没有得到梵蒂冈或中国政府的正式确认。
 
上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双方接触对话的渠道是畅通的、有效的”,但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双方都在认真地努力,以期达成一个真正的协议。有例为证,本月教宗在梵蒂冈公开接见苏州主教徐宏根及其朝圣团。
 
作为中梵事务专家的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郗士先生说,“若协议达成,将是60多年来中梵关系的最大突破。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它“可以在世界上帮助中国克服一些不利的关系和局面,因为梵蒂冈在世界上举足轻重,领导着全球最大的宗教”。郗士先生说,“这也将有助于梵蒂冈履行其使命 - 促进世界和平和信仰自由”。
 
打破现状
 
虽然这项协议好像即将达成,专家们说,试图破坏协议的力量是那么强烈,不签署协议就不能肯定的确定任何事情。郗士先生说: “这次谈判极具挑战,有许多人,各方直接或间接参与,他们希望谈判失败或破裂……双方都必须处理好因各种原因反对协议的力量,包括中国方面和教会方面。“
 
在天主教世界里,批评的声音包括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他认为梵蒂冈在谈判中无视地下教会,向中国政府妥协,并担心协议实际上会使天主教会在宗教自由上付出代价。 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在一篇刊登在亚洲新闻社(asianews.it)的文章中写道:“在与中国签订协议的那一天,将会有和平与喜悦,但不要指望我参加这个新教会诞生的庆祝活动。”
 
根据美国印第安纳州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凤岗的说法,地下教会对于协议的看法将取决于最终的结果。 “如果梵蒂冈方面被认为做出了太多的让步和妥协,很大一部分地下天主教徒可能拒绝接受或遵守这项协议,因此地下教会的问题可能不会很快消失。然而,如果地下天主教徒认为妥协是合理的,它可能有助于把所有地下天主教徒公开化,虽然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治愈和恢复一些地下和地上天主教主教们和神父们之间的关系。”
 
米兰天主教大学专研当代历史、密切追踪梵蒂冈与中国关系的教授Agostino Giovagnoli说,即使达成协议,它只是长期谈判中通过双方外交关系缔结的第一个协议,许多棘手的问题仍将通过未来的谈判解决。
 
持续的阻碍
 
据天亚社(ucanews.com)的报道,在大陆,一些来自地下教会的强硬派人士正在使用更加激进的方法来抵抗谈判,他们不仅公然对抗共产党的宗教政策,而且也对抗教宗。至少有两位神父没有教宗或政府的认可而被私圣,他们激烈反对梵蒂冈,认为梵蒂冈对中国政府妥协。
 
据天亚社(ucanews.com)的报道,河北正定的董冠华(保禄)神父上个月宣布,他已被秘密祝圣为主教,在文化大革命(1966-76)后,教廷授予中国教会主教们祝圣后继人特权。虽然他的许多在线帖子被删除,一些仍然可以在网上找到,他号召神父们谁需要祝圣主教就联系他。 他在一个在线帖子写道:“如果我们想坚持我们的忠贞信仰,我们需要组织起来,这需要特权。”当天亚社采访他时,他承认他已经祝圣了一位主教,但拒绝透露这个人的身份。
 
然而,董神父所依赖的特权在2007年被教宗本笃十六世正式收回。虽然董有几百个追随者,他的行为被认为是激进的,甚至在地下教会中被谴责。他公开就职后,被中国政府不认可但梵蒂冈承认的正定贾治国(儒略)主教绝罚。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中指出,爱国会的章程与天主教教义不相容。
 
Agostino  Giovagnoli说,“关于这两位祝圣的消息本身就是暂时抵制(中国 - 梵蒂冈)对话……圣座永远不会承认这两位(或更多)主教。”

在这个关键时刻,支持谈判的专家们表示,明智地应对这些挑战很重要。郗士说: “对于中国和梵蒂冈来说,重要的是不要陷入这些和其他可能从各方面出现的问题,重要的是要平静地处理他们,而不要过度反应:过度反应可以使这些问题扩大。”杨凤岗说:“如果双方的领导人,教宗方济各和习近平主席都下定决心,他们将能够分别克服自己阵营的内部阻碍。”

上一篇:宗教自由是圣座与越南对话的中心议题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面对众多灾难和战争,天主今天也在哭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