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是被天主拣选、宽恕,不断前行的人

时间:2016-10-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1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强调:基督徒应始终感到被拣选、需要被宽恕,在与天主相遇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基督徒是蒙受天主祝福的人。

当天弥撒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厄弗所书》,讲述天主在创世以前,已在基督内拣选了我们。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

教宗表明,“基督徒首先是被拣选的人”。天主一个一个地召叫我们,而不是整群整群地召叫我们。我们是天父所拣选和期待的人。教宗说:“我们可以想想一对期待孩子出生的夫妻:‘他长什么样?他怎么微笑?怎样说话?’我敢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主所梦想的,就如一位父亲和一位母亲梦想他们期待中的孩子那样。这给了你一个很大的安慰。天父要的是你,不是一大群人。不是的,祂要的是你、你、你,是我们每一个人。这一点最基本,是我们与天主的关系的基础。我们跟一位爱我们、拣选了我们并给予我们名字的天父说话。”

我们可以理解一名基督徒何以“感觉不到被天父拣选”。当他觉得自己只属于一个团体时,“他就像一个足球队的球迷。球迷选择球队,选择属于哪个足球队。”不过,基督徒“是被拣选的人,是天主所梦想的人”。当我们以这样的态度生活时,“我们内心便感到极大的安慰”。我们不会感到被“遗弃”,没有人会来告诉我们:“你自己看着办吧”。

基督徒的第二个特征是感到自己被宽恕。教宗说:“感觉不到被宽恕人,不是一个完全的基督徒。我们所有人都因着基督宝血的代价得到宽恕。可是,我为何被宽恕呢?想想你自己做的坏事,而不是你的朋友、你的邻居所做的事。想想你自己做的事。‘我在生命中做了哪些不好的事?’上主原谅了这些事。因此,我是受祝福的,我是一名基督徒。基督徒的第一个特征是,我被天主拣选,是天主所梦想的人。祂赐给了我一个名字,被天主所爱。第二个特征是,我被天主宽恕。”

第三个特征,基督徒“是一位走向圆满,走向与救赎了我们的基督相遇的人”。“一位停滞不前的基督徒令人不可思议。基督徒必须始终前行,不断行走。停滞不前的基督徒就像那位得到一个塔冷通的人,他害怕生命,害怕遗失塔冷通,害怕他的主人;出于害怕或舒适,他把塔冷通埋在地下,留在那里。他很安逸地度过一生,没有前行。基督徒必须是行走的人,始终行善,力图做善事,不断前行”。

“基督徒蒙受祝福,因为他被拣选,被宽恕和不断前行”。这就是基督徒的身份。教宗总结道:“我们既不是无名氏,也不是高傲自大之人,以致觉得不需要被宽恕。此外,我们不停滞不前。愿上主赐给我们的祝福之恩陪伴我们,祂的祝福就是我们的基督徒身份。”

上一篇:教宗公开接见:日行一善即可实现“真正的文化革命”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向海地飓风灾民捐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