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日行一善即可实现“真正的文化革命”

时间:2016-10-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每人每天至少行一项身体或精神上的慈悲善举,如此简单的善行,我们就能迎来“真正的文化革命”。慈悲善行是我们与耶稣相遇的机会。教宗方济各10月12日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如此表示。在场的信众年龄不同,来自世界各地,其中还有100位来自西班牙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病人。

慈悲如何才能入心呢?我们需在日常生活中具体活出慈悲。教宗方济各在要理讲授中谈到身体和精神上的慈悲善工,勉励我们熟记形神哀矜。教宗说:“我认为,我们可以透过这些简单的日常行动实现真正的文化革命,一如过去那样。如果我们每人每天都能做一件善事,世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宗方济各曾多次谈到日常生活中的圣德。历史上有许多普通人实行慈悲善举,因为教会“忠于上主,偏爱弱势群体”。教宗继续说:“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往往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不必尝试开创一项事业,只应从最简单的事做起,这也是上主指给我们的最急迫的事。在这个被冷漠病毒感染的世界,慈悲善行是最好的解药”。

实际上,许多圣人受人敬仰并不是因为他们成就了大事,而是因为他们传递了爱德,例如加尔各答的圣德肋撒。“我们纪念她并不是因为她在世上开办了很多慈善中心,而是因为她俯身照顾路边的垂死之人,恢复他们的尊严。有多少被丢弃的儿童得到了她的拥抱,有多少垂死之人在她的陪伴和扶助下跨入了永恒的门槛!”

这些慈悲善行彰显耶稣基督的面容,能让每个人感受到天主的温柔。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慈悲的见证人呢?教宗表明,“我们不要奢望完成一项壮举或超人之举。不,不是这样的。主耶稣为我们指出一条非常简单的路,做一些微小却在天主眼中具有巨大价值的举动;祂也告诉我们这些举动将是我们接受审判的依据”。《玛窦福音》中有一节可以被视为耶稣的遗训:“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

除了身体上的慈悲善工,还有七种精神上的善工被称为七端神哀矜,它们所涉及的问题同样重要,尤其在今天,因为这些问题常会引起“更大的痛苦”。这七端神哀矜是: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劝人悔改;安慰忧苦;恕人侮辱;忍耐磨难;为生者亡者祈求。其中一端还成了俗语:默默忍受令人厌烦的人。教宗说,“这其中包含着深刻的爱德之情”。

因此,我们要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认出基督的面容。当有人对我们说:“我好苦恼啊!”我们不能说:‘天主会帮你的,我没空啊!’我们应该停下来,倾听他,花时间安慰他,这就是慈悲善举。这样做不只是为了他,也是为了耶稣!教宗引用圣奥斯定的话说:“我害怕错过上主”,也就是说,“上主藉着某一个弱小者从我身边走过,我却没有意识到那是耶稣”。如果我们还是冷漠无情,必会错失与耶稣的相遇。

公开接见活动结束时,教宗特别问候了上周遭受飓风袭击的海地的朝圣者、在白冷城耶稣诞生大殿内从事修复工作的员工和圣地守护人助理多布罗米尔·雅什扎尔(Dobromir Jasztal)神父,以及参加基督徒广播电台欧洲会议的人士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再次为叙利亚呼吁:立即实施停火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是被天主拣选、宽恕,不断前行的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