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

时间:2016-10-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教宗方济各在视频讯息中向阿根廷“张开双手”协会的志工们如此表示。该协会于10月7日至9日在圣菲省召开全国聚会,主题为“慈悲: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在耶稣会士罗西(Ángel Rossi)神父的推动下,该协会于1992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近郊成立,以“爱与服务”为座右铭,宗旨是服务最需要帮助的人,促进并恢复他们的尊严。

教宗从两段福音章节出发,阐述慈悲的意义:第一段是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第二段是纳因城的寡妇。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一看见路旁有个人被强盗打得半死不活,便对他动了怜悯的心,下马前去触摸他,照料他的伤口。至于纳因城的寡妇,耶稣遇见这名寡妇和她年轻独子的送葬队伍时,对这母亲动了怜悯的心,上前对她说:“不要哭了。”然后,耶稣按住棺材说:“青年人,起来吧!”

教宗指出,这两段福音章节都蕴含“由心到手的旅程”。“心与他人的苦难相连结,这就是慈悲”。慈悲不同于痛惜:面对受伤的动物,我会感到痛惜;慈悲则是“当我把他人的苦难或是悲痛的处境放在心上,允许这个处境触动我的心”。教宗称之为慈悲的“去程”,“由苦难到内心的旅程”。

慈悲若非由心而发,就不是真正的慈悲。慈悲不同于善念和博爱。那么,我们要如何感受慈悲呢?教宗答道,首先慈悲是一份恩宠,必须祈求上主赐予慈悲之恩。“然而,获享慈悲的唯一道路是透过自己的罪,我们要明认已罪,并蒙受上主的宽恕。这是慈悲的回程起点。我们唯有真正感到领受了上主的慈悲,我们才能慈悲待人”。

教宗解释道:“倘若去程是我让自己的心因他人的苦难而受伤,我内心的正常旅程是明认己罪,感到被上主宽恕,领受上主的慈悲,我便可以开始由心到手的回程。如此一来,这行程就从我已领受慈悲的苦难走到他人的苦难,从我蒙天主眷爱的苦难走到关爱他人的苦难,用我的双手把我心中被爱的苦难表达出来。这就是慈悲。”

教宗最后勉励“张开双手”协会志工们说:“你要让别人和自己的苦难刺伤你的心。你要领受慈悲,并展开回程之路,用双手将慈悲分施给他人,广传慈悲与爱。”

上一篇:教宗∶为海地飓风灾民,表达悲伤、祈祷和关怀团结下一篇:教宗主持圣母慈悲禧年守夜礼:圣母指导我们做基督的门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