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苏州教区主教徐宏根及其朝圣团

时间:2016-10-0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ZB_15_10_2016_CJ_12_33183591_33183488_zhangxz.jpg

教宗方济各(前右)与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前左)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合照。这张照片最近在中国天主教圈的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互联网)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本月5日与前来朝圣的教友合照,当中包括一位中国主教。此举被解读为中国与梵蒂冈之间有更加明显的破冰趋势。

(香港∕台北综合讯)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本月5日(上周三)的公开接见时段上,首次公开接见一位来自中国的主教,并与他和一起前来朝圣的教友合照。此举被解读为中国与梵蒂冈之间有更加明显的破冰趋势。

天亚社中文网称,近70张显示教宗与华东江苏省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及教友会面的照片,最近在中国天主教圈的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不过,梵蒂冈电台中文网页没有报道相关消息。 

教宗公开接见中国主教非比寻常

徐宏根隶属中国官方教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他在1999年当选为苏州教区主教,并于2006年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山东省临沂教区主教房兴耀为其祝圣晋牧。由于中国与梵蒂冈没有外交关系,再加上主教任命权等纠葛,教宗和中国主教之间的类似会面过去一直是私下进行,教宗此次公开接见中国主教之举非比寻常,外界普遍认为与正在进展中的中梵谈判有一定关联。

据台湾媒体报道,长期研究大陆宗教政策的真理大学宗教组织文化管理学系教授张家麟表示,方济各打破历代教宗传统,公开接见大陆自行任命的主教是史上头一遭,显示陆梵关系破冰迹象更为明显。

张家麟表示,天主教徒前往梵蒂冈拜见教宗有“朝圣”“朝觐”的意义,然而中国大陆的神职人员都具备官派的“半官方”性质,苏州教区主教率团赴梵蒂冈必定经过中共党政体系审批才能放行,而教宗也愿意公开接见大陆官派的主教,这显示陆梵双方已达成一定程度的了解与谅解。

台湾铭传大学新闻系系主任孔令信说,教宗愿意公开接见大陆官派主教,代表教廷与中国大陆谈判已达到“成熟的阶段”。

大陆方面天主教人士也有类似观点。中国天主教媒体《信德网》刊登笔名甘保禄的活跃神父博客的评论称,这次会面的意义“在于中国教会过去几十年来的状况和目前正在进展中的中梵对话和谈判,特别是针对主教任命方面的协定。”

外传中梵之间早前已达成主教任命谅解,并可能即将建交。今年8月,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在《公教报》撰文,力撑中梵建交前期协议,又透露教廷与中国就主教任命达成初步结果。

倘若建交,中梵之间会以何种方式进行主教任命,为外界关注。张家麟分析,方济各这次公开接见大陆官派的主教,可视为中国大陆与梵帝冈未来循“越南模式”由陆方提出主教人选,再由教廷认可作为主教任命方式的突破,“这样一来中共赢了里子,教廷也赢了面子”。

但张家麟表示,过去梵蒂冈与越南虽按这一模式达成主教任命共识,但双方至今尚未建交,原因在于梵蒂冈仍未取得完整的自由宣教权,未来即使陆梵达成循“越南模式”的共识,建交与否的关键同样也是自由宣教权。

相关照片请点击进入查看


破冰?教皇方济各首次公开接见中国大陆主教

教皇接见中国大陆主教

  大公网10月15日综合报道,在中国梵蒂冈频频互相示好之际,又一个“破冰”迹象出现了。天主教教皇方济各10月5日公开接见了一位中国大陆主教。

  据BBC中文网10月14日报道,罗马教皇方济各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首次接见中国苏州教区主教徐宏根领导的朝圣团。

  “德国之声”15日在报道中证实了这一消息,在报道中还贴出一张据称是读者提供的合影,地点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

  徐宏根隶属中国官方教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他在1999年当选为苏州教区主教,并于2006年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山东省临沂教区主教房兴耀为其祝圣晋牧。

  香港中评社引述权威人士介绍称,徐宏根是该教区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再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经审查批准产生,完全是按中国天主教会本身“自选自圣主教工作”的程序委任。

  中梵外交关系中断于1951年。当时,由于梵蒂冈教廷承认台湾当局,中国大陆宣布与之断交,并成立了不接受梵蒂冈领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自行展开神职人员的委任工作。

  根据此前相关报道,梵蒂冈二号人物帕罗林一席“非常希望与期待梵蒂冈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有新发展及新气象”的谈话,再度引发台湾与梵蒂冈“邦交”是否生变的讨论。

  《联合晚报》之前分析称,与大陆关系正常化,是1987年和北京恢复对话以来教廷的一贯政策,29年来中梵建交的传闻从未间断。

  1999年,教廷国务卿苏达诺曾向大陆喊话,只要大陆同意,教廷愿马上将大使馆从台北迁往北京,还强调“就在今夜,不必等到明天”。

  此前相关报道显示,自方济各任教皇以来,梵蒂冈可以说对中国是频频示好,而中方也在多个场合释放出善意。2014年8月方济各前往韩国访问,当专机飞越中国领空时,他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发送了问候电报。2015年1月,方济各在访问菲律宾的返程途中,再次致电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愿意访问中国。

  2014年12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方济各将不会见达赖”一事时表示,中方在改善和发展同梵蒂冈的关系问题上,一向抱有诚意,中方愿意本着有关原则,继续和梵方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希望梵方和中方一道相向而行,为双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中梵关系回暖,最眼红是谁不言而喻。9月蔡英文就派出副手陈建仁出访梵蒂冈,陈建仁是天主教徒,和梵蒂冈的关系匪浅。当时外界认为,蔡英文选他当副手就有这方面的考量。

  陈建仁赴梵被视为所谓的“固邦之旅”,台湾岛内也有各种解读。据凤凰卫视报道,有分析认为中国大陆和梵蒂冈将会进一步改善关系,这是台湾必须承认的现实,只要两岸关系互动良好,台湾和梵蒂冈的关系才可能有持续稳固的可能,而目前两岸关系因为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而急速转冷,只会使得台梵的关系增添变数,中国和梵蒂冈可能会越走越近。

  (综合观察者网、环球网、BBC中文网、德国之声,香港中评社及台湾《联合晚报》报道)


梵蒂冈再传警讯

 

张家麟

 
 

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甚而倒退;两岸外交休兵的默契逐渐瓦解,稳定的梵蒂冈、中国大陆、台湾三角关系,也逐渐松动。

报载,教宗方济各于10月5日破例与大陆官方遴选的江苏省苏州教区主教徐宏根及教友会面,显现出梵蒂冈与中国大陆有了破冰的迹象,再次冲击我方与梵方的邦谊。

  

天主教教宗公开接见大陆官方任命的主教,是二战以来首见,也是方济各就任以来,再度表现出他对中共的善意。他不但打破历代教宗拒绝承认中共任命神职人员的传统,也显示出梵蒂冈愿与中国大陆进一步和解的象徵。

大陆官方核可的天主教爱国教会辖下的主教,皆具备「半官方」性质。如果没有中共官方的同意,主教及教友不可能前往梵蒂冈朝觐教宗。相对地,没有方济各的主动对中共示好,他也不会打破过去的禁忌,公开接见。

从2014年3月,方济各上台至今,梵蒂冈至少6次表达与中共建交的意愿与善意。且于今年4月,梵方派出建交小组到北京协商,扫除双方建交的障碍。据悉,双方已经突破过去的僵局,对选圣及赦免中共任命的主教,达成一定程度的了解与谅解。

梵蒂冈愿接纳「越南模式」,由中共遴选境内主教、枢机主教,再交由教皇任命;如此既维护中共的主权完整,也顾及梵蒂冈的面子。另外,方济各也可能在今年底赦免中共过去任命的8名主教,恢復其教会资格及名誉。

当梵蒂冈愿意主动退让,且频频对大陆递橄榄枝,而两岸关系又陷入冷和平,中共乃顺水推舟,加速梵、中关系正常化,逐渐撕毁两岸过去外交止战的默契,进而抵制我新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主张,压缩我方外交空间。

教宗接见大陆官方遴选的主教尚有另一新意涵,即梵蒂冈形同在形式上核可中共对其境内天主教爱国教会自行选圣的坚持。这是中共建政以来,坚持天主教爱国教会能够自传、自养、自治等三自原则,得到教宗肯定的重大胜利。未来此个案能否变成通则仍有待观察,但以梵、中目前甚佳的和解气氛,其可能性甚高。

话虽如此,如果未来梵蒂冈与中国大陆达成依循「越南模式」的共识,也不等同双方必然建交。因为时至今日,梵蒂冈与越南关系正常化,也仅止于主教任命及教宗访视越南教区等两项问题的解决,双方离建交仍然有一段距离。

但是当教宗愿接见大陆官选的主教及爱国教会教友时,已经透露,越南模式在未来梵、中新关系发展的可行性。现在,只要中共依此脉络再次出手,中、梵建交的可能性甚高;反之,我方可用的筹码甚少。这也将冲击、考验着蔡政府的国际外交能力,及戳破了蔡政府维护两岸现状的神话。

(作者为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组织管理学系教授)

(中国时报)


 

教宗接见中国主教梵中有秘密协议?

三立新闻网

2016/10/15

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教宗方济各在上周公开接见中国苏州教区主教所率率的朝圣团。这是教宗首度公开接见中国主教和朝圣团,而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则指出,中国可能和教廷会有协议。

陈日君表示,中国政府目标仍然是控制教会,和教廷政策相冲突。而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主教徐宏根上周带领朝圣团,受到教宗公开接见,也是教宗第一次接见中国朝圣团。陈日君分析,相信教廷和中国会有秘密谈话,甚至有秘密协议。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地下主教就表示,「教宗堕入陷阱了」,这种会面让人以为他支持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此举引发各界注目,认为是梵中关系的一大突破。但教廷官方却意外的低调,就连“梵蒂冈电台”的中文网夜也没相关报导。过去两国因为主教任命问题,而迟迟无法建交。梵蒂冈是我国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只是在1971年我国被逐出联合国后,梵蒂冈就没再派大使驻台,一直由层级较低的代办负责。

上一篇:潘基文专访:教宗是个爱好和平的人,视野宽广下一篇:西班牙30年代的四位殉道者被册封为真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