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的圣髑匣传达出她一生爱主爱人的芳表

时间:2016-09-0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于9月4日在圣伯多禄广场被册封为圣人。在封圣大典上,一小块沾有新圣女鲜血的衣角装在圣髑匣内供信友们瞻仰。这尊圣髑匣的设计传达出德肋撒修女一生爱主爱人的芳表。

德肋撒修女是天主慈爱与温柔的谦卑使者。她回应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的那声:“我渴”(若十九28),照顾临于弱小受苦者身上的主耶稣。德肋撒修女在漫长的爱德事工中始终坚信,受苦者必能从她慈祥和蔼的眼神中感受到耶稣的温柔慈爱。德肋撒修女随时谨记耶稣教训的话:“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

为此,德肋撒修女封圣大典所使用的圣髑匣是用香柏木制成的十字架,正面以左蓝右白的柔软线条围成爱心的形状。右方的白色线条印着“我渴”这句话的烫金字,以德肋撒修女的亲笔字迹复制而成。圣髑匣的底座则是一片粗糙的铁板。

十字架的形状代表耶稣基督正是在十字架上呼喊:“我渴”。每一个病患和遭遗弃的人仿佛都在不停重复耶稣的这呼喊,因为他们同属于耶稣的肢体,正如《格林多前书》所记载的:“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若是一个肢体蒙受尊荣,所有的肢体都一同欢乐。”(十二26)

这尊圣髑匣以黎巴嫩的香柏木为材质。木材的选择意义深远,因为黎巴嫩的香柏树象征了尊贵、宏伟、崇高和壮丽。正因如此,厄则克耳先知藉此比喻默西亚和默西亚追随者的使命(参阅:则十七22-24)。

圣髑匣正面左蓝右白的线条象征了德肋撒修女身穿的会服。蓝色线条分岔出三小条,也就是仁爱传教女修会会服上的三条蓝线。蓝线的弯曲展现出德肋撒修女总是俯身祈祷、默想、服务,时时刻刻仰赖天主的仁慈。白色线条上的“我渴”这句话是2千年前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临别赠言,也是1946年9月10日德肋撒修女所领受的“第二次召叫”。耶稣的这声呼唤彻底改变了新圣女的一生,激励她竭力“满足十字架上的耶稣对爱与灵魂的渴望”。

以烫金技术印上“我渴”二字具备双重意义:这句话不仅是德肋撒修女的座右铭,敦促她服务穷人中最贫穷的人,不求回报;更重要的是,这句话是天主圣言。

蓝色与白色不仅是德肋撒修女会服的颜色,也是圣母玛利亚的代表色,表达出德肋撒修女孝爱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心。德肋撒修女将童贞圣母玛利亚尊为仁爱传教女修会的主保。她总是提醒同会修女,圣母玛利亚是第一位仁爱的传教士,务必效法圣母的榜样。德肋撒修女还透露,她服务穷人的秘诀就在于对耶稣的爱,她时常祈求圣母玛利亚帮助自己保持这炽热的爱火。

这尊圣髑匣底座的铁板象征了德肋撒修女钟爱的穷人。这片铁板极为粗糙,呈现社会眼中的穷人形象,但他们却是德肋撒修女的心头肉,是耶稣基督的肢体。对德肋撒修女而言,服务穷人是一条珍贵道路,能通往与耶稣基督的圆满共融。

上一篇:教宗三钟经:特别为在海地遇害的修女祈祷下一篇:教宗接见耶稣圣婴儿科医院董事长:医院必须向前走,做更多爱德善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