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函里米尼大会:明确身份,真诚对话,共同得救

时间:2016-08-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面对生存的威胁,我们对他人产生恐惧感,自我封闭;而对话是唯一能打开心结的钥匙。教宗方济各8月19日致函第37届里米尼各民族友谊大会时如此表示。本届大会由共融与释放团体筹办,主题为“你是我的福分”。

教宗的信函由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署名。在信函中,教宗称本届大会的主题“你是我的福分”是一个“勇敢”的主题。一方面,这与当前把他人视为“多余的”、“麻烦事”和“障碍”的大趋势截然相反,是“逆流而上”的作为;另一方面,我们处于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国家和平与民族安全面临着威胁。如果我们陷入个人主义的诱惑,就只会看到他人的“限度和缺点”,以致于丧失“和睦共处的愿望和能力,大家无法在他人的陪伴下自由、幸福地生活,享有彼此间差异的财富”。

时代的变化关系到我们每个人,面对这种变化,“谁会认为自己单枪匹马、仅凭个人力量就可得救呢?”教宗强调,这就是“人类一切冲突根源中的自负态度”。然而,福音持全然不同的观点,“基督徒始终秉持对他人开放的思想,无论对方是谁,因为基督徒不把任何人视为无可救药者”。

在信函中,教宗引用荡子回头的比喻表示,悲苦的小儿子在放猪时已经意识到自己背叛了父亲的信任,但他却不知道“父亲每个夜晚都爬上屋顶看看儿子是否归来,不顾一切地心怀希望”。教宗感叹道,“我们人类若能透过这种无止境的希望镜片相互对望,我们的世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宗继续写道,“有一个词,我们要不知疲倦地重复,尤其要为之作出见证。这个词就是对话。对话使我们认出他人的真理、其珍贵经验和所持观点的背景,即使背后隐含着我们不认同的态度和选择”。总而言之,对话是财富,不是损失,只要我们在每次对话时“表明自己的身份和我们乐意对话的意愿,好能穿透表像,抓住对方真正关心和使他心生焦虑的事物”。“这是每位善心人士所要面对的挑战”。

教宗最后吁请参加里米尼各民族友谊大会的人士把“诸多我们自认为无能为力的不安境遇”视为“一次神秘的邀请,去找回人与人之间共融的基础,好能重头再来”。教宗也鼓励大家活出信德,以圣事为基础,做出“创新的见证”,明白“那令人心驰神往、心悦诚服、茅塞顿开的并非工具的力量,而是天父慈悲之爱坚韧的温柔”。

上一篇:教宗任命凯文·若瑟·法雷尔主教为圣座平信徒、家庭与生命局局长下一篇: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处将以《爱的喜乐》劝谕为指导方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