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到寳尊堂朝圣:宽恕之路能更新教会和世界

时间:2016-08-0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4日下午前往亚西西天使之后圣母玛利亚大殿内的寳尊堂朝圣,与当地方济各会士和信友们一起在慈悲禧年中庆祝亚西西宽恕节建立800周年。教宗在这个机会上表示,宽恕虽难以做到,却是通往天堂的康庄大道。因此,我们应当宽恕得罪我们的人。

教宗抵达亚西西时,方济各小兄弟会总会长佩里(Michael Anthony Perry)神父率领当地的省会长和寳尊堂会院的院长前去迎接。教宗进入大殿,热情问候了在场信友。随后,教宗立即来到圣方济各所爱慕的寳尊堂,“一切都在述说宽恕的地方”静默祈祷。

1216年,圣方济各就是在这里蒙受耶稣的恩典,令凡是来到这里办告解,领受忏悔圣事的人都可得到宽恕。后来,奥诺里奥三世(Onorio III)教宗特别为此颁赐大赦。教宗方济各表示:“主耶稣教导我们学习宽恕,至少应有宽恕的意愿,使我们能亲手接触天父的慈悲,这是多么大的礼物啊!”

教宗的讲话专注于《玛窦福音》记述的宽恕之道,耶稣要求伯多禄宽恕“七十个七次”(玛十八21-35)。教宗解释说,这段福音教导我们,如同天主宽恕了我们,我们也应宽恕得罪我们的人,绝对不说:“这笔帐我会跟你算的!”宽恕和被宽恕正是《天主经》的核心。

教宗要求信友们省思天主如何耐心地对待我们。“我们每次向天主请求宽恕,祂都不厌其烦地宽恕了我们”。天主彻底地宽恕了我们,尽管“我们还会犯同样的罪过”。“天主怜悯我们”,爱我们,总是以“祂的慈悲对待我们”。

教宗指出:“天主的宽恕无边无际,超出我们的一切想象,惠及任何一个在内心承认过犯并愿意回到祂身边的人。天主不会拒绝寻求宽恕的心。”

然而,《福音》比喻中的仆人则不同。他自己欠主人的债虽被一笔勾销,却对同伴不依不饶。教宗表示,如何对待亏欠我们的人正是问题的关键。他进而谈到比喻中的恶仆说:“在这个比喻中,我们看到了人际关系的全部悲剧。当我们欠别人的债时,我们祈求慈悲;相反地,当我们成了债主时,便诉诸司法!”

教宗说,这不是基督徒的生活态度。耶稣教导我们宽恕,诉诸天父的爱,而不是司法。圣方济各在这个寳尊堂使自己成为宽恕的“管道”,他推广的宽恕在8个世纪后仍继续“建造天堂”。宽恕之路能更新教会和世界。

教宗指出:“在今日世界作出慈悲的见证,乃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世界需要宽恕;有太多的人积怨在心,怀有仇恨,因为他们没能力宽恕,不仅损害自己和别人的生命,也得不到宁静与平安的喜乐。”

最后,教宗勉励信友们祈求圣方济各为我们代祷,“使我们永不放弃做宽恕的卑微标记和慈悲的工具”。教宗说,“父亲总是眺望远方的路,期待荡子回头”。荡子回来后,还来不及开口请求宽恕,父亲就立即把他抱在怀里。“我们众人就是这个荡子”,我们也要勇于接纳宽恕的恩宠。

上一篇:亚西西宽恕节的惊喜:教宗现场为信友听告解下一篇:教宗致函首个“难民奥运队”:愿你们成为友爱与和平的呼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