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女修会总会长联合会,同意设立委员会来研究有关女性执事的问题

时间:2016-05-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2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国际女修会总会长联合会(UISG),回答修女们的众多提问。教宗接受建言,同意设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有关女性执事的问题。同时,教宗也提醒修女们避免陷入“女权主义”或成为“教会的帮佣”。修女蒙召为人群服务,而非做教会的帮佣。

女修会总会长们向教宗提出的首项问题是,女性如何能更加融入教会的决策过程?教宗表明,教会中许多决策的裁定并不局限于圣秩人员,女性也可以参与这类型的决策过程。再者,“决策的讨论过程非常重要,修女和女信友都应该加入省思和讨论的过程,因为女性和男性看待生命的方式不同,必须彼此互补。在商讨的过程中,女性的参与很重要”。

至于女性在弥撒中的角色,教宗阐明:“在圣道礼仪中,修女或女信友读经都没有问题。但以整台弥撒来说,就有礼仪-教义的问题,因为圣道礼仪和圣祭礼仪同为一体,主持者是耶稣基督本人。主礼司铎或主教是以耶稣基督的身份行事。这是神学-礼仪的事实。在那种情况下没有女性圣秩人员,女性无法主礼弥撒。”

教宗由此警惕教会内的两大诱惑,一是女权主义,二是教权主义。教宗指出:“女性在教会内的角色绝非女权主义,而是一项权利!这项权利源自圣洗圣事,充满圣神所赐的神恩和恩典。你们切莫陷入女权主义的诱惑,因为这会贬低女性的重要性。”

在教权主义方面,有不少堂区和教区没有牧灵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而是由司铎单独领导,并未落实众议精神。“根据《天主教法典》,本堂神父有义务召开牧灵委员会和经济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是属于平信徒和修女、为了平信徒和修女,以及与平信徒和修女一同推动的组织,但有些本堂神父却不召开。这就是教会今日教权主义的危险,我们必须向前迈进,铲除这个危险”。

有一名修女建议教宗设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女性执事的问题,教宗当场表示同意。随后,教宗提到修女们关怀穷人和边缘人,教授要理,并且陪伴病患和濒临死亡的人,赞许这些是“母性”的工作,表达出教会的母爱。然而,有些修女却在做“教会的帮佣”,无法为人群服务。修女们应该到学校和社区服务,关怀病患和穷人。教宗鼓励会长们,倘若有人要求修女做教会的帮佣,而非为人群服务,就必须勇敢地予以拒绝。

许多女修会想要在会宪中规范新的生活方式和架构,但修订会宪的过程却因《天主教法典》而受到阻碍。对此,教宗表示,“教会向来善于应对新的挑战,因为教会在历史中已有大幅度的调整。但每一次调整之前都需要分辨,在分辨的过程中祈祷必不可少。上个世纪曾两次修订《法典》,些微的修订是可行的”。

“暂时的文化”令青年难以作出终身承诺,影响基督徒的婚姻和修道圣召。教宗以仁爱会修女每年的重发圣愿为例,说道:“圣味增爵看到仁爱会修女必须在前线从事如此繁重又危险的工作,因此需要每年重发圣愿。但这要求是一项神恩,能给予自由,而非暂时的文化。至于今日青年所处的暂时文化,我比较赞成稍微延长暂愿的时间,这等于是延长结婚前的订婚期。”

在教会的财务管理方面,教宗告诫,一方面要警惕贪婪和腐败,遵守贫穷的圣愿,另一方面则要谨慎理财。“在奉献生活中,财务管理是无比重大的责任”。

有些关怀穷人和边缘人的修女被误解为社会运动份子,被指责疏于灵修生活。教宗指出,有些人以为灵修生活就是像“木乃伊”那样,总是死气沉沉地祈祷。这是错误的。“人们应该祈祷,然后按照各自的神恩行事。当你的神恩带你前去亲近难民和穷人,你就该这么做”。按照神恩行事虽然会招致毁谤,但还是要照做,因为那是基督徒的十字架。

教宗最后勉励修女们应适度休息,切莫忽略修会的年迈或患病的修女。她们经验丰富、充满智慧,应当时常向她们讨教。

上一篇:梵蒂冈宗教事业局2015年财务报告,加强营运透明度下一篇:隆巴尔迪神父:教宗有意设立研究女性执事的委员会不等于赞同女性圣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