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府荣休神学家科捷枢机辞世,教宗方济各悼念其坚定的信德和父亲般的慈爱

时间:2016-04-0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荣休神学家乔治?科捷(Georges Marie Martin Cottier)枢机3月31日在罗马的一家医院蒙主恩召,享年93岁。教宗方济各在唁电中“怀着感激之情,悼念科捷枢机坚定的信德、父亲般的慈爱,以及他在文化和教会领域的辛勤服务,尤其是他以教宗府神学家的身份在圣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两位教宗身旁的服务”。

科捷枢机的殡葬弥撒将于4月2日上午8点半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由索达诺枢机主礼。按照惯例,教宗方济各将于弥撒结束之际,为这位已故枢机主持最后的告别礼。随着科捷枢机的辞世,枢机团成员减少为215人,其中116位枢机拥有选举资格,99位枢机因年逾80岁而免除选举责任。

乔治?科捷于1922年4月25日出生在瑞士日内瓦,1945年加入道明会,1951年7月2日晋铎。他自1962年起在多所大学任教,以专家的身份参与梵二大公会议。他担任圣座与无信仰者对话委员会的顾问时,曾在欧洲各地参加一系列的对话活动。科捷于1986年进入国际神学委员会,1990年获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任命为教宗府神学家,其职务是为教宗的演讲稿审稿,核实教义的正确性。科捷在担任圣座教义部的顾问时,还发现了“拉青格的才华”。

教会跨越第3个千年的门槛时,教宗府神学家在神学的表达方面遇到了些许挑战。举例而言,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渴望请求宽恕,并让人明白这项举动的意义,但该如何向世人呈现这项前所未闻的创举,便是一大挑战。乔治?科捷于2003年10月21日蒙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擢升为枢机。这位瑞士籍枢机竭诚为教宗效力,包括神学家教宗拉青格和首位拉丁美洲教宗贝尔格里奥。

科捷枢机曾于2015年评论若望保禄二世、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这3位教宗的牧职说:“他们的精神大不相同,但彼此的连贯性是对梵二大公会议的忠诚。梵二大公会议是他们灵感的直接泉源,他们所有的直觉都源自梵二大公会议,再加以发展。以目前的贫穷议题为例:我记得梵二大公会议上就有一个工作小组在探讨穷人的教会。因此,我在这3位教宗身上都看到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

上一篇:圣座圣赦法院召开《慈悲面容》诏书研讨会:慈悲是教宗方济各训导的重点下一篇:教宗主持慈悲主日前夕守夜祈祷:基督的爱催迫我们慈悲如同天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