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会晤墨西哥主教:唯一能够征服人心的力量是天主的温柔

时间:2016-02-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3日在墨西哥城圣母升天主教座堂会晤该国主教,并发表长篇主题讲话。教宗鼓励主教们不要害怕透明,要亲近百姓,做上主的见证人而非王爷。教宗吁请主教们关切青年,包括移居他乡的青年,促进对原住民的尊重与认可。教宗也强烈呼吁采取一系列容纳所有人的牧灵计划,与毒品贸易作斗争。

当天上午,教宗方济各在墨西哥城总统府会晤该国总统与政府当局后,乘敞篷车来到距离总统府只有800米远的圣母升天主教座堂。一路上,人们用歌声和欢呼声向教宗致意。教宗在圣堂入口处接受了城市钥匙,然后进入圣殿,在“宽恕祭台”前作了长时间的默祷。

教宗对墨西哥主教的讲话以瓜达卢佩圣母的榜样开场。他说:“瓜达卢佩圣母教导我们,唯一能够征服人心的力量是天主的温柔。换句话说,那使人着迷与陶醉、那使人屈服与倾心、那给人解开锁链的,不是工具的力量或法律的严酷,而是天主之爱的全能柔弱;这是祂温柔而无法抗拒的力量,这是祂慈悲而不反悔的许诺”。

教宗然后勉励说,“你们要谨慎地俯身照顾你们子民的灵魂;你们要做个目光清澈、灵魂透亮、容光焕发的主教。不要害怕透明,因为教会做事不需要遮遮掩掩。你们要警惕,好使你们的目光不被世俗迷雾的朦胧所遮蔽。你们不要被物质主义的庸俗和幕后交易的诱人幻象所腐蚀”。在弱肉强食、生命观念岌岌可危的今日世界,你们要懂得体察“子民心中呐喊的疑问”,回答他们说:“天主是存在的,祂就在我们身边”,具有人的面容。教宗继续说,你们的目光要向子民证明你们见过耶稣,否则“我们对耶稣的纪念词将成为空洞的修辞手法和孤儿在坟墓前的咿呀之声”。

教宗然后谈到主教应当避免的“教权主义”和“自我参照”的态度。教宗说:“在上主见证人的团体中不需要‘王爷’”。因此,教宗勉励墨西哥主教保持“共融与合一”,因为共融是教会至关重要的形态,教会牧人的合一是真实教会的证据。此外,墨西哥和墨西哥教会需要“守护合一、为合一服务”的主教。

教宗特别把墨西哥青年托付于墨西哥主教,勉励他们保持福传热忱,妥当培育平信徒。教宗指出,主教的任务是与青年交换目光,给予他们母亲般的拥抱,对待那些受到金钱与毒品贸易诱惑的青年更应如此。教宗说,贩毒的死亡贸易对于教会和社会而言,是“伦理和反公民的挑战”,不容忽视。为了面对这一挑战,需要有先知性的勇气和一系列牧灵计划。这计划首先应从家庭开始,从存在的边缘开始,将所有人纳入其中,包括教会团体、学校和政界。

原住民也是教宗十分关切的对象。他们的文化“常常被抹杀”。教宗对此表示:“墨西哥需要美洲印第安人的根源,好使自己的来源不再是一个未解之谜”。墨西哥原住民仍在期待“他们贡献的财富以及他们的临在所带来的富饶”得到真正的认可。如此一来,墨西哥将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而不只是泛泛之流。墨西哥主教们要牢记古老传统的潜力,保护记忆,激发希望。教宗说,“愿你们的目光具有促进合一、修和与融合的能力”。

教宗最后谈到移民,指出无数墨西哥子女离开祖国,放弃自己的根与家庭。为此,教宗鼓励道:“弟兄们,你们的心要有能力追寻他们”,在美国主教团的帮助下“跨越国界,抵达他们那里”。你们不要让移居他乡的子女成为“自我流放者”。

上一篇:教宗探访戈麦斯儿童医院,带去信仰和希望的讯息下一篇:教宗会晤墨西哥政府当局:人民应做自己命运的主角,共享利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