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宗座圣赦院院长解释禧年大赦的意义

时间:2015-12-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钦定从2015年12月8日至2016年11月20日为慈悲特殊禧年。在这慈悲圣年期间,信友可以通过跨越圣门的痛悔标记来获得禧年大赦。什么是大赦?大赦指的是在天主前赦免已蒙宽恕的罪过的暂罚(参:《天主教法典》992条)。事实上,任何一项罪,即使获得了天主的宽恕,依然存有某些残留。梵蒂冈电台关于禧年大赦采访了宗座圣赦院院长皮亚琴扎(Mauro Piacenza)枢机,他解释说:

答:天主的圣洁和爱,与罪的消极性是如此的不协调,以致于罪被赦免后,依然存在残留;罪过虽得宽恕,但罪罚仍在。大赦的珍贵之处即在与此:我们可以藉着大赦获得天主的无限慈悲。天主的慈悲能净化一切,如同神圣的吸尘器那样,带走一切尘埃。因此,当一个人在获得大赦后,就如同是刚刚领过洗一样,开始了一个新的生活。我们应当作出解释,帮助信友满全得大赦的条件。虽然确实存在一些获得大赦的条件,例如在适当的时间妥当告解,善领圣体,按照教宗的意向祈祷,念一段《天主经》和《信经》等等,但最重要的是心灵的悔悟,这是在天主和近人面前完美的爱的举动。因此,我们要在圣年期间聚焦于两个中心点:修和圣事和大赦。

问:在慈悲禧年期间,圣门成了慈悲的门。您能否谈谈圣门的意义?
答:在教会建筑物中,门始终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怎么说呢?这需要阅读《圣若望福音》第十章中耶稣关于祂自己的一番话:“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这里指的是从罪恶的状态过渡到恩宠的状态。教宗在谈论门时,指的就是蕴含在耶稣这句话中的神学意义。当然跨越一扇门并不是一个“神奇”举动,然而我们若为这个举动赋予内涵,它就成了一种宗教象征。比方说,我用手指蘸圣水请十字圣号,这不是魔幻的行为,而是相称于信德的举动。我相信自己可以藉着圣洗圣事的水与基督契合,自己的小罪将得到赦免。当我们所面对的是天主的慈悲时,“跨越圣门”更是如此。如果我怀着信德、以虔诚之心、思考并对自己说:我要从一种生命过渡到另一种生命,与此同时我在反省中意识到我的衣服或皮肤在尘世之旅中沾染了灰尘,愿意进入与福音紧密相连的境界,我就会承认基督是我的门、基督是我的自由,感觉到在心中和耳中回响着耶稣的那句话:“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如此,我们就能与教宗方济各关于门的教导产生共鸣。

上一篇:教宗开启天主慈悲禧年,邀请众人跨越圣门下一篇:教廷传播秘书处处长论梵二传播文件的历史和限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