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梵蒂岗泄密”案开审,记者被告抗辩称拥有新闻自由

时间:2015-11-2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意大利记者接受梵蒂冈法院审讯时,辩称他们拥有新闻自由的权利,而梵蒂冈控方表示,他们获得机密资讯的途径是非法的。

  全部五人出现于十一月廿四日在梵蒂冈法庭的刑事审讯,被控以泄露和发布梵蒂冈的机密财政档案。

  他们分别是教廷经济事务部秘书、西班牙籍的安赫尔.巴列霍(Lucio Angel Vallejo Balda)蒙席;教廷经济管理机构咨询委员会前委员方济各.沙乌奇(Francesca Chaouqui);巴列霍在委员会工作时的私人助理尼古拉.马尔奥(Nicola Maio);以及两名记者:《在神庙的商人》的作者詹路易吉.努齐(Gianluigi Nuzzi)和《贪婪》的作者埃米利亚诺.菲蒂帕尔迪(Emiliano Fittipaldi)。

  巴列霍蒙席、沙乌奇和马尔奥被指控“犯下若干泄露教廷及梵蒂冈城基本利益消息及文件罪行”,而努齐及菲蒂帕尔迪则被指控“向他人尤其向巴列霍,索取及施压以获得梵蒂冈密件及消息”。

  梵蒂冈法庭批准菲蒂帕尔迪在开庭审讯时提出说话的要求,他表达了他“不可置信”,自己在意大利撰写并出版书籍,却面临一个非意大利的司法系统审讯。

  他说,针对他的起诉并非“发表虚假或诽谤的新闻,而是纯粹发表新闻──一项受意大利宪法保障的行为”,也是欧洲及世界人权公约所保障的。

  梵蒂冈刑事法第十条列明,任何人非法获得或揭露机密消息或文件,将面临一千至五千欧元的罚款,以及有可能被判监六个月至两年不等,而泄露如外交关系或有关教廷或梵蒂冈城“基本利益”的机密资料,将有更重的惩罚,包括被判最高八年监禁。

  梵蒂冈在二零一三年七月将泄露“消息及文件”刑事化。此举发生在一二年首次所谓的“梵蒂冈泄密”事件后,当时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管家把梵蒂冈文件及教宗的信函交给努齐,而被指控“严重盗窃”。

  这项更新了的刑事法由教宗方济各批准。

  在首轮审讯中,由法院指派给巴列霍蒙席的律师厄马奴耳.贝拉尔迪尼(Emanuela Bellardini)就没有足够时间研究和准备适当辩护,提出反对。

  菲蒂帕尔迪和他由梵蒂冈指派的辩护律师则质疑,法庭传票并没有指明他被指控泄露的文件,因此无可能作出辩护。

  梵蒂冈助理检察官回应菲蒂帕尔迪的抗议时认为,审讯并不意味侵犯新闻自由,也不是关于出版那些文件,而是他从非法途径得到出版在其著作《贪婪》的文件,因此“被追究责任”。

  全部五名被告由梵蒂冈指派的律师代表。巴列霍蒙席、沙乌奇和努齐要求上诉法院容许他们由自己的律师代表。然而,庭审开始不久后,努齐在《推特》说上诉法院驳回他的要求。

  努齐向法庭在场的传媒表示,“我们不是殉道者,我们是记者”,就是纯粹履行职务,并有持守某些原则的记者。

  梵蒂冈城法庭负责人若瑟.德拉托雷(Giuseppe Dalla Torre)连同三名法官在内庭商议四十五分钟后,否决了菲蒂帕尔迪和贝拉尔迪尼的抗议,并将审讯押后至十一月三十日。

  法官指,会以一周时间进行审讯,蒙席将是首位出庭者,其次是沙乌奇和其他被告。

  努齐其后在记者会上说:“对记者的审讯是一场反对透明度的审讯。在这事上,我看不出证据关于教宗每天拥护的甜美革命的明确信息。”他又说:“当你谈论到一个阶级的特权,那阶级就不高兴。”

  梵蒂冈的“认可新闻工作者国际协会”表示,担心两名记者被起诉之事。所有获梵蒂冈认可的记者都是协会的会员。

  协会表示,不说具体指控的好坏。但是协会必须强调发布消息正是他们的工作。“在我们看来,审讯我们两位同业的决定是不能接受的。”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Journalists claim freedom of press at ‘VatiLeaks’ trial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跨宗教和大公对话不是奢侈品、不是额外的选项下一篇:教宗委任首名天主教主教负责监督圣公会教长管辖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