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教会不可敬拜“圣贿赂”,要以耶稣圣言为力量

时间:2015-11-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会不可贪恋金钱和权力,不可敬拜“圣贿赂”;她的力量与喜悦来自耶稣的圣言。教宗方济各11月2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作出上述表示。

当天第一篇读经取自《玛加伯书上》,叙述以色列人在重新祝圣被外邦人和世俗精神所玷污的圣殿时所具有的喜悦。教宗从这篇读经谈起,评论了遭受划一思想迫害的人的胜利。教宗说,天主子民欢庆喜悦,因为他们重获了“自己的身份”。“庆祝是世俗不会做、也不能做的事!世俗精神至多让我们消遣一番,热闹一下,而喜悦只能来自对神圣盟约的忠信”。

在福音中,耶稣在把商贩赶出圣殿时说:“经上记载:我的殿宇应是祈祷之所,而你们竟把它做了贼窝”(路十九46)。这里的情况类似于在玛加伯时代世俗精神“占据天主位置”的情况,只是形式不同。

教宗说:“福音记载,圣殿首领、司祭长和经师改变了某些东西。他们走上了堕落之路,使圣殿遭受‘玷污’。他们玷污了圣殿!圣殿是教会的图像。教会总受到世俗的试探、权力的试探。这权力不是耶稣基督愿意让教会所拥有的权力!耶稣没有说:‘不,你们不能在这里做这事。你们到外面去做吧!’祂说:‘你们把圣殿当成了贼窝!’教会若走上了这条堕落之路,结局会很惨,非常可怕!”

教宗继续说,“在教会内,始终存在腐败的诱惑。当教会不再忠于主耶稣,不再忠于和平、喜悦与救恩之主时,就会贪恋金钱和权力。这样的事在福音中发生。这些司祭长和经师贪恋金钱和权力,他们忘却了道。为了自我辩护,说自己是义人、善人,他们以严酷代替上主的自由之道。耶稣在《玛窦福音》第23章中谈了他们的严酷。这些人失去了天主的观念,也失去了喜悦的能力、赞美的能力。他们不懂得赞美天主,因为他们贪恋金钱和权力,这是贪恋世俗的一种形式,就如《旧约》中发生的那样”。

经师和司祭痛恨耶稣。“耶稣没有将司祭和经师赶出圣殿,而是将做生意的商贩赶出圣殿。但是司祭长和经师勾结商贩,其中有他们的‘圣贿赂’!他们从商贩那里收取贿赂,他们贪恋金钱,敬拜这位‘圣贿赂’。福音的言辞非常犀利,写道:‘司祭长、经师和人民首领设法要除掉耶稣’。同样的事也发生在玛加伯时代。为什么呢?原因是这样的:‘他们找不到什么办法,因为众百姓都倾心听祂’。耶稣的力量在于祂的话,祂的见证,祂的爱。哪里有耶稣,哪里就没有世俗的位置,没有腐败的位置!这是我们每个人奋斗的目标,这是教会每日奋斗的目标:始终与耶稣同在,永远与耶稣在一起,常常倾心听祂,聆听祂的话;永远不要去另外一个主人那里寻求安全。耶稣说过人不可事奉两个主人,要么天主,要么金钱;要么天主,要么权力。”

教宗最后说:“我们应该为教会祈祷,想想今天的众多殉道者,他们为了不陷入世俗精神、划一思想和背教,受难而死。今天的殉道者比教会初期还多!我们也祈求永远不走上堕落之路的恩宠。堕落之路通往世俗,使我们陷入对金钱和权力的贪恋”。  

上一篇:教宗接见德国主教:教会应走入人群,切莫故步自封下一篇:教宗出席圣职部研讨会:司铎应接近和服事子民,在子民中生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