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圣职部部长:教宗反映圣维雅纳神父的牧灵风格

时间:2015-08-0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会礼仪于8月4日纪念普世本堂神父主保圣若翰-玛利亚·维雅纳(Jean-Marie Vianney)。圣人生前是法国小村庄亚尔斯(Ars)的本堂神父,因此也被称为圣亚尔斯神父。他虽已逝世150年,仍对今日司铎意义深刻,而且他在很多方面让人想到教宗方济各的牧灵风格。梵蒂冈电台就此采访了圣座圣职部部长贝尼亚米诺?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枢机,他说:

答:我认为圣亚尔斯神父已经成为教会生活的一部分,他的故事和教导应该铭刻在今日司铎的生活中。圣人是一位与羊群十分亲近的牧人,他分享了羊群的故事,多少也分享了羊群的贫困,贫困是那个时代的特征。他是羊群的好榜样,特别因为他为人纯朴,度贫苦的生活。纯朴和贫穷是两个美德,极具现实意义,在今日世界依然如此。谦卑、贫苦、单纯的司铎更有说服力!

问:圣若翰-玛利亚·维雅纳是一名生活在天主子民中间的本堂神父,他每天花大量时间聆听信友告解。圣亚尔斯神父的形象多少让人想到教宗方济各的牧灵风格。
答:我认为,教宗方济各所传达的非常实质、非常重要的讯息之一是慈悲的讯息。他勉励神父成为开怀接纳罪人的听告解司铎。圣亚尔斯神父所教导我们的恰恰是这种开怀接纳罪人的艺术。在这方面,教宗方济各也教导我们这些司铎养成听告解的习惯。今年3月份圣伯多禄大殿内举行忏悔礼仪时,我们看到教宗方济各跪在他的听告解司铎前办告解的景象。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个图像。教宗常说:“我是个罪人”。每个罪人都需要得到净化,与上主的慈悲相遇。教宗方济各宣讲慈悲、慈悲待人待己的楷模,使得他和圣亚尔斯神父非常相似。

问:慈悲圣年在即,这如此特殊的圣年将为司铎牧职带来哪些硕果呢?
答:今天的司铎工作繁忙。慈悲圣年将为司铎带来更多工作,但不是官僚的工作,也不是行政的工作,而是真正的司铎工作,从更深层的意义说,是在礼仪生活及修和圣事中收获与天主相遇的果实的工作。

问:您曾多次与圣父会谈,您认为教宗最关心司铎的哪些方面?
答:我记得今年5月教宗探访圣座部会时说:“人们非常关心圣座的改革,殊不知圣座的改革与教会的改革有关,与重新认识福音有关。而教会的这种更新唯有通过司铎的牧职才能实现”。这又回到了我们经常谈论的问题:司铎在教会生活中的分量。教宗非常重视生活的真实性。教宗给我们作了亲近基督徒子民的好榜样。司铎在教宗方济各身上获得了真实的榜样,一个亲近子民的榜样。在教宗方济各的生活中,他的主教和司铎牧灵风格提醒所有的教会司铎某些最本质和首要的要求:祈祷生活、个人纪律、使徒奉献,以及忠信、谦卑和纯朴。人们听我们的所言,看我们的所行,但更看重我们的所是!

上一篇:教宗接见辅祭朝圣团:服务祭台,接近和熟悉耶稣,走向他人下一篇:教宗方济各致函哥伦布骑士团:保护良心自由不受威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