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接见教育界人士:迫切需要关心受造界

时间:2015-07-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7月7日下午在厄瓜多尔宗座天主教大学接见了教育界人士。教宗强调,我们今日迫切需要思考并讨论受造界和因我们滥用天主所赐的自然资源而造成的损害;切莫“转身不顾我们的现实生活和弟兄姊妹”。

教宗在讲话中提及《愿祢受赞颂》通谕,指出青年是改变社会的种子。教宗表示,全球盛行的科技至上观念,让人以为单凭进步就能获得力量,以为科技和经济的力量会自动带来益处和真理。“我们迫切需要加紧思考、探究并讨论我们当前的处境和我们想要的是哪种文化,而且不只为我们,也要为我们的子子孙孙设想”。

人类不负责任地使用和滥用天主赋予大地的资源,进而对大地造成损害。面对这种情况,教宗邀请众人扪心自问:“我们愿意留给后代子孙怎样的世界?”世界是上主所创造的,“是上主赐下的礼物和恩典,买不到也换不来:它先于我们,并将在我们之后长存”。

教宗接着告诫不可“转身不顾我们的现实生活和弟兄姊妹”。他沉痛地讲述在罗马的见闻:有一个人冬天在梵蒂冈附近冻死,但教宗发现报章媒体竟然不视之为“新闻”。教宗说:“今天一个穷人冻死或饿死不是新闻,但若世界大国首都的股市下跌了2至3点却是轰动全球的大消息。我自问:‘你的兄弟在哪里?’我也要你们所有人、要整个大学自问:‘你的兄弟在哪里?’”

学校是一个培育场所,是一个机遇,是一片照顾、激励和保护的沃土,而这片沃土渴望着生命。为此,教宗期许教育者要“守护学生,帮助他们发展出批判和自由的精神,使之能管理当今世界”;教育者还要推展“有建设性的讨论”,促使世界更有人性。

教宗邀请学生家长和学校教职员教导青年学子,大学文凭并不代表“较高的地位、金钱和社会名望”,而代表“在当前问题、照顾赤贫者和保护环境方面肩负更大的责任”。教宗说:“光做分析、描述现况是不够的,还需要创造真正的研究环境,讨论出当前问题的解决方案。”

教宗最后祈求圣神“激励我们、陪伴我们,并赐下我们所需的力量和光明,因为祂召叫、邀请了我们,赐给我们机会,赋予我们全力以赴的责任”。

上一篇:教宗接见厄瓜多尔公民团体:建设包容社会,力胜丢弃文化下一篇:塞萨里辅理主教:教宗来玻利维亚激励我们的信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