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厄瓜多尔公民团体:建设包容社会,力胜丢弃文化

时间:2015-07-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7月7日下午在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天主教建筑物“基多圣方济各堂”会见了厄瓜多尔公民团体代表,勉励他们促进包容文化,力胜自私主义和丢弃文化。在教宗讲话前,厄瓜多尔首都市长将城市钥匙授予教宗方济各。

教宗方济各向厄瓜多尔公民团体发表了一篇慷慨激昂的讲话,表示社会应向家庭学习,不让任何一位社会成员感到受排斥。他多次即席补充自己的感想,强调了对他而言极其重要的主题:包容每个人,力胜丢弃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在教宗讲话前,除了有几人作见证外,还有一个由残障青年和唐氏综合症患者组成的乐团演奏了一首乐曲。教宗的讲话围绕三点展开:无偿、关怀和辅助。教宗说,“在家庭中,人人为共同的计划效力,人人为共同的利益付出,但不消灭个体,反而支持和促进个体”。教宗以此勉励众人“用注视自己亲人的目光看待政治对头和邻居”。

教宗问道:“我们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正在努力建设的团体吗?”他引用圣依纳爵·罗耀拉的话强调了行动比言语更能彰显爱。教宗指出,在社会环境中,“无偿并非一种补充,而是实现正义的必要条件”,“我们的所是和所有是为了服务他人而被恩赐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藉着善行让自己的所是和所有结出硕果”。

教宗提醒说,“财富属于众人,因此一个人如果炫耀自己的财产,即使是合法财产,便让众人背负了一份社会抵押贷款。这个道理亘古不变。”教宗的这番话特别针对来自亚马逊地区的原住民;他强调,“厄瓜多尔自然资源如此富饶,然而利用自然资源不应该追求眼前的利益。我们作为这份所领受的财富的守护人,对整个社会和后代子女负有责任”。教宗继续说,“有些地方需要得到特殊的保护,因为它们对全球生态系统极其重要。”教宗还说,从家庭友爱生活的经验可以学到“社会关怀”,“社会关怀不仅在于帮助有需要的人,更在于成为彼此的负责人。如果我们把对方看作自己的弟兄姐妹,任何人都不会被排斥和隔离在外”。

“规则与法律,包括公民团体的项目,应该追求包容的精神,以开拓对话与相遇的空间,使一切形式的压迫、绝对的控制和自由的缺乏,化为悲痛的记忆”。为了让大家对美好未来抱持希望,“需要为人民,特别为青年人提供真正的机会,创造就业岗位”。教宗即席谈到他对丢弃文化的痛恨,指出青年和老人是这种文化首当其冲的受害者,造成令人震惊的后果,甚至导致自杀。教宗质问道,丢弃文化对谁有好处?“对那些处于体制核心、压迫众人的自私主义和金钱偶像的奴仆有好处”。

教宗方济各最后要求公民团体关注辅助的层面。教宗说,“我们要承认他人的优点,即使他人带有自己的局限性,我们要看到差异所蕴含的富饶和互补的价值。个人和团体有权利走自己的路,即使有时候这会导致他们犯下错误”。教宗接着说,“为抵达真理,对话是必须和不可或缺的,而真理不可以被强迫,而应怀着真诚态度和批判精神来寻得”。教宗还谈到“共同参与的民主”,指出一切社会力量都应该是民主的主角,教会“也愿意通过她的社会和教育事业,在追求公益方面协力合作,促进伦理和精神价值观,做先知性的标记,把光辉和希望带给每个人,尤其是有需要的人”。

教宗最后说:“许多人问我为什么大谈特谈有需要的人、受排斥的人、流落街头的人?答案很简单,因为这些人和对这些人的回应正是福音的核心所在”。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与俄罗斯正教会领袖历史会面越见接近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教育界人士:迫切需要关心受造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