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不要做肥皂泡般爱慕虚荣的基督徒

时间:2014-09-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我们要警惕虚荣,因为它使我们远离真理,让我们变得好似一个肥皂泡。教宗从第一篇读经中取自《训道篇》的章节谈起,强调了基督徒应该躲避出头露面、“表现自己”的诱惑,即使在做善事时也应如此。

教宗说,如果你“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你也会像万物那样一去不复返”。虚荣不仅是外邦人面临的诱惑,也是基督徒、“有信仰的人”面临的诱惑。耶稣“常常指责”那些爱慕虚荣的人。祂对法学士说,你们不应该穿得像“王子”一样“衣冠楚楚地在广场上散步”。耶稣还告诫说:你祈祷时“不要让人看见,不要为了让人看见而祈祷”,“你要在暗中祈祷,在你的内室”。同样,当你帮助穷人时,“不要敲锣打鼓,而要隐而不露,有天父看见就够了”。

教宗说:“虚荣的人说:‘看,我把这张支票捐给了教会,支持教会事业’,他会把支票拿给人看,然后在其它方面欺骗教会。这就是虚荣者的作为,他们为了出头露面而生活。主耶稣对此表示:‘几时你禁食,不要苦丧着脸,面带愁容,叫所有人看出你正在禁食;你应该喜悦地禁食,喜悦地悔改,不让任何人有所察觉’”。

教宗继续说:“为表现自己,为虚荣而生活的基督徒,好似展翅开屏的孔雀”。有人说:“我是基督徒,我是那位神父、那位修女、那位主教的亲戚,我的家庭是基督徒家庭”。这人是在夸耀自己。教宗质问道:“那么,你与上主的生活怎样?你如何祈祷?你在生活中施行仁爱吗?你看顾病人吗?事实才重要”。因此,耶稣告诉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家,也就是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建在岩石上,以真理为基础”。可是“虚荣的人却把自己的家建在沙子上,所以他们的家会坍塌,他们的基督徒生活会堕落、滑倒,因为他们没有能力抵制诱惑”。

“有多少基督徒是为了出头露面而生活。他们的生活好似一个肥皂泡。肥皂泡很美,闪耀着五颜六色!但几秒钟后会发生什么?我们看到亡者纪念碑时,也会想到那是一种虚荣,因为事实是我们终将回归于光秃秃的土地,一如天主之仆保禄六世教宗所说的。等待我们的是光秃秃的土地,这是我们最终的事实。那么在这段时间,我是夸耀自己呢,还是有所作为?是否行善?是否寻求天主?是否祈祷?做些有意义的事。虚荣是谎言,是虚幻,欺骗自己,也欺骗虚荣的人,因为他们刚开始是假装,到最后就信以为真了。可怜的人!”。

这事也发生在分封侯黑落德身上,当天的福音记载,黑落得固执地要弄清楚耶稣的身份。教宗解释说:“虚荣播种了邪恶的躁动,夺走了和平。好似浓妆艳抹的人害怕淋雨花了妆那样”。教宗又说:“虚荣不能给予我们和平,只有真理才能给予我们和平”。

“沙漠教父曾说,虚荣是一个我们应该终身与之搏斗的诱惑,因为它经常卷土重来,夺走我们的真理。教父们为了使我们理解,这样说:虚荣好似一头洋葱,你拿着洋葱,剥洋葱皮。今天剥一层,明天剥一层,一生都在剥去虚荣,以战胜虚荣。最后你高兴了,你剥掉了整个洋葱,除去了虚荣,但是气味却留在手中。”教宗最后说:“让我们祈求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不做虚荣的人,而是秉持现实和福音的真理,做真实的人”。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任命5位女神学家为新国际神学委员会成员下一篇:教宗鼓励阿尔巴尼亚人 毋忘苦难 凭希望前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