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想念中国主教 坚信苦难必结硕果

时间:2014-09-21  来源:亚洲新闻社 梵蒂冈电台 信仰社  作者: 点击:

1561630_Articolo.jpg

教宗盼大陆主教一起在罗马,他们不用孤单,有教宗和教会的关怀团结

教宗方济各会晤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任命主教。他们参加由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主办的研习会。教宗把演辞的部分内容,特别指向中国大陆羊群的牧者。“从我的内心深处,我希望”他们在这里,“但愿那一天不会太远!我向他们保证,他们不仅有我的、我们的团结,也有全球主教的关怀团结。鉴于有共同信仰和尽管时有孤独的印象,但愿他们会感受到这份肯定,他们受的痛苦会结出果实,是什么果实!就是为了信众、他们的同胞公民和整个教会的益处。”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我希望在最近几年祝圣的中国主教们,都能参加今天的会议!”他们并不孤单,他们有教宗和世界主教团的关怀团结。“鉴于有共同信仰和尽管时有孤独的印象,但愿他们会感受到这份肯定,他们承受的痛苦会结出果实,是什么果实!就是为了信众、他们的同胞公民和整个教会的益处。”教宗方济各向来自世界各地所有新任命的主教们致辞,他们目前在罗马,参加由教廷万民福音部主办为新晋牧者的传统研习会。

教宗所说的,正好反映了英勇的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他被软禁在佘山修院两年多了。他在晋牧后,公开辞退天主教爱国会的职务,被官方撤销主教职务。

在马达钦主教晋牧两周年时,陈日君枢机透露,马主教告诉教宗:“不要害怕宣讲真理,不要担心我的安危。”陈枢机说:“是的,只有真理能使我们自由!”

教宗方济各在今早接见公众活动接近尾声之际,提到中国的主教们。他说:“我对大家说,我禁不住想到那些兄弟们,因着各种原因,不能与我们在这里。我向每一位,送上我的兄弟和祝福的问候。”

“我恳切希望,例如,中国近年祝圣的主教,有份出席今天的会议!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我向他们保证不仅有我的和我们的团结,也有全球主教的关怀团结。我保证不仅是我的、我们的团结,而且是世界主教们,这样一来,在共享的信念,尽管孤独有时印象。鉴于有共同信仰和尽管时有孤独的印象,但愿他们会感受到这份肯定,他们受的痛苦会结出果实,是什么果实!就是为了信众、他们的同胞公民和整个教会的益处。”

之前,教宗提醒主教们去检视和响应教会的基本使命,就是传扬福音。教宗引述《福音的喜乐》,指出今天有“急迫需要有传教的归依(参照19-49节),它是一种转化,要在每位基督徒和每个堂区,及当然,牧者是第一个被召叫生活和作见证。”

在传教式转化的核心,教宗补充说:“有人道服务,在仿效主洗门徒的脚。作为传福音的团体,教会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的言行;它填补了距离;它愿意在需要时谦卑自己;它包含了人类的生活,触及基督为人受的痛苦”(见《福音的喜乐》,24)。

“韩国殉道者金大建神父和同伴,他们的殉道瞻礼,我们在今天庆祝,他们是光辉的牧民服务的榜样。他们扎根在基督善牧,他们亳不犹豫为福音流血,他们是信实的管家和英勇的见证人。”

因此,教会“需要牧者,即是仆人。主教知道如何跪在别人面前洗他们的脚,牧者要亲近人民,温柔的父亲和兄弟,要怀有耐心和慈悲的心,喜欢贫困,自由的为主,生活简朴和严谨刻苦。”

“你们被召叫不断看顾托付给你的羊群,要保持团结,并忠信于福音和教会。力求注入你的教区团体一颗真实的传教士的心,让他们有更多新的成员,感谢你们的生活见证,和行使你们的主教职务来为天主子民服务。请你们贴近你的神父,照顾宗教生活及关爱穷人。”

教宗总结时,以即将召开的关于家庭的主教会议的思想来结束。主教会议将于10月5日在罗马召开。“我想向大家强调,家庭是福传工作的基础,透过教育使命和积极参与堂区团体生活。我鼓励大家,推动家庭牧民工作,让家庭陪同并准备好,可以随时给教会和社会生活中,他们最大的贡献。”

2014/09/20


教宗方济各:教会需要仆人般的牧者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0日上午接见了参加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研讨会的主教。他提醒说:“要知道今天迫切需要革新福传的使命”。这样的革新涉及每位受洗者,每个堂区,而牧人们则“受召在革新前列生活和见证”。

在分发给主教的讲稿中,教宗念及当天未能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主教,尤其是中国主教,向他们表达了他本人和全世界所有主教的团结之情,并勉励他们坚信自己的苦难必将结出硕果。教宗说:“我不能不想到那些因种种理由不能与我们同在的弟兄们。我向他们所有人致以友爱和祝福的问候。例如,我多么希望近年来被祝圣的中国主教们能参与今天的聚会!我衷心祝愿那一天不再遥远!我愿意向他们表达我本人和我们,以及全世界所有主教的团结之情,好使他们在共同的信德内,虽然有时感到孤独,但更能坚信他们的苦难必将结出硕果,为他们的信徒、他们的同胞和整个教会带来巨大的益处!”

在这之前,教宗谈到教会的福传使命。教宗说,今日世界的挑战“使主教的使命更为艰难”。“教会革新传教使命”的核心就是为人服务,受召效法“为自己的门徒洗脚的主耶稣”。“教会作为福传的团体,应该越来越接近人,缩短与人的距离,自谦自贬,若有必要甚至忍受屈辱”。

教宗指出:“主教的态度应该‘像个仆人’,始终以善牧耶稣为榜样”。教会需要牧人,需要仆人,需要“懂得屈膝为他人洗脚的主教”。“韩国殉道圣人金大建神父、保禄丁夏祥以及他们的同伴”为这种牧灵服务作出了光辉榜样,今天正是他们的纪念日。这些殉道者“根植于基督善牧,毫不犹豫地为福音抛洒热血,是福音的忠实管家和英勇见证人”。

教宗然后谈到即将召开的以家庭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他吁请在场的主教为本届大会祈祷。他解释说:“家庭是福传工作的基础”。最后,教宗鼓励主教们“促进家庭牧灵,使家庭得到陪伴和培育,为教会和社会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9/2014


教宗指出主教蒙召在教区团体内推动“名副其实的传教激情”

梵蒂冈城(信仰通讯社)—“教会需要牧人,也是服务者,懂得在他人面前跪下来为他们洗脚的主教们。亲近人的牧者;谦逊的、耐心的和仁慈的父亲和兄长;爱贫穷的人……。你们蒙召坚持不懈地监督交给你们照管的羊群,使他们团结一致、忠于教会和福音。你们要努力在教区团体内推动名副其实的传教激情,使新成员的人数不断增加……。你们要关怀司铎们、照顾度献身生活者、爱穷人”。这是教宗方济各九月二十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接见在罗马参加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举办的新任命主教研习班全体成员时发表的讲话、也是亲自交给他们的指示。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费尔南多•斐洛尼枢机率领新主教们接受了教宗接见。
讲话中,教宗继续强调今天“迫切需要涉及每一名受洗者和每一个堂区的传教皈依……。诚然,牧人们蒙召率先善度这种生活、作出见证”。为此,教宗激励新主教们在各自的生活中以及牧灵工作中以“这一今天天主子民强烈呼吁的传教改变”为方向。
接着,教宗特别提到了那些因各种原因未能在场的主教们:“向他们所有人表达手足之情的问候和降福。例如,我多么希望近年来获祝圣的中国主教们能够参加今天的聚会!并在心中由衷地希望这一天并不遥远!我愿意向他们保证不仅是我、我们的关怀,而且还有世界主教团的。在信仰的共融中,如果有时他们感到孤独时,坚信他们的苦难将结出果实——伟大果实——的信念会让他们坚强,这果实是为了全体信徒的益处、他们的同胞以及整个教会的益处”。在迈向家庭问题世界主教会议的气氛中,教宗最后激励新主教们“推动家庭牧灵,使得到陪伴和培育的家庭能够与教会和社会生活建立起最佳关系”。
(SL)(Agenzia Fides 2014/09/22)

 

上一篇:教宗指出那些承认是罪人的人"才在告罪时敞开心扉、与耶稣相遇"下一篇:教宗拜访阿尔巴尼亚,ISIS试图刺杀教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