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司铎的喜乐从天主而来,由子民守护

时间:2014-04-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4月1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祝圣圣油弥撒。全世界所有司铎在这一天更新他们领受圣秩圣事时所发的誓愿。教宗强调:教会需要喜乐的司铎、忠于基督和天主子民的司铎。教宗在弥撒中降福了圣洗、坚振及病人傅油圣事所需的圣油。

司铎的喜乐从何而来?这是教宗方济各向全世界司铎提出的问题。教宗说,司铎的喜乐“对于他本人和天主忠信的子民而言,都应该是非常珍贵的”。司铎“受召做天主子民的受傅者,被派遣去为他们傅油”。教宗告诫说,相对于圣秩圣事“恩典的无量宏大”,司铎“是个极其弱小的人”。

“耶稣若不以他的贫穷充实他,司铎就是最可怜的人;耶稣若不称他为朋友,司铎便是最无用的仆人;耶稣若不耐心地指导他,司铎就像伯多禄那样是最愚笨的人;善牧若不在羊群中使他强壮,司铎就是基督徒中最无防守能力的人。”

教宗然后指出了司铎喜乐的三个特性:傅油的喜乐、不腐朽的喜乐、传教的喜乐。说喜乐是傅油的,因为“它进入我们的内心深处,以圣事的方式塑造和加强我们的心”。因此,“我们发自内心的喜乐,是对傅油的回响”。说喜乐是不腐朽的,因为“任何人都不能夺走它,也不能使它增加丝毫”。它“可能会处于沉睡状态,或者被罪过和生活担忧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它终究还是完好的,如同灰烬下烧焦木桩的余烬”。说喜乐是传教的,则因为“它与天主忠信而圣洁的子民密切相连”。这喜乐从天主而来,却由托付给牧人的羊群本身所守护。

对此教宗进一步表示:“即使在悲伤的时刻:一切似乎暗淡无光,孤独的眩晕诱惑着我们,那种漠然和乏味的时刻偶尔也会侵袭司铎的生活,我也曾经历过那种时刻。即使在这时,天主子民仍然能守护喜乐,能保护你,拥抱你,帮助你打开心门,重新找到更新的喜乐”。

守护司铎喜乐的不仅有天主的子民,还有它的三个姊妹:“神贫、忠信和服从”。教宗说:“司铎在纯人性方面的喜乐是贫乏的,因为他放弃了许多!由于司铎是贫穷的,并且他给了他人许多东西,所以他的喜乐,必须向上主祈求,向天主忠信的子民求取。许多人谈论司铎身份的危机,却不知身份必须以归属为前提条件。没有在天主忠信的子民中积极而努力地寻得归属感,司铎则缺乏身份,也不能喜乐地生活”。

教宗继续说,司铎必须走出自己,才能找到这种身份。“若不走出自己,圣油将变得腐臭,傅油也不可能结果。走出自己需要空虚自己,带上神贫”。

忠于教会是获得丰收的关键所在,教宗于是谈到司铎对“唯一新娘,即教会”的忠信。他说:“上主托付给每位司铎的神子们,就是这个‘新娘’。司铎应该幸福地视她为钟爱者、唯一的爱人,始终保持对她忠信”。

教宗最后谈到司铎在服务中对教会的服从,说:“司铎积极主动的服务,使教会成为敞开大门的家、罪人的庇护所、流浪者取暖的火炉、病人的护理院、青年的野营地、准备初领圣体的儿童学习要理的教室……。哪里的天主子民有渴求或需要,哪里就有懂得聆听、感受到基督充满爱的命令的司铎。基督派遣他以仁慈满足那些需求,以创造性的爱德支持那些美好意愿”。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791850

上一篇:圣周五斗兽场苦路默想:苦路每一处都显现出复活的力量下一篇:斯坦尼斯瓦夫季维奇枢机谈若望保禄二世:从克拉科夫到罗马,在祭台上被举扬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