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主持圣枝礼仪:在耶稣面前我们是玛利亚还是犹达斯?

时间:2014-04-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3日圣枝主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礼仪,开启圣周,参礼的群众超过6万人。教宗于上午9点30分步入广场,他身披鲜红色祭衣,表情严肃,没有往常的笑容,衬托出礼仪的庄严。

礼仪开始后,先是圣枝游行和祝圣橄榄枝,身穿鲜红色祭衣的枢机们从广场上埃及方尖碑前,列队走向祭台。教宗走在队伍的后面,手中紧握着由意大利圣雷莫城的囚犯们用橄榄木雕刻的权杖。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没有读讲稿,字字句句都是从内心说出的。他紧扣福音场景,开门见山,询问在场群众:“我是谁呢?在吾主面前,我是谁?在荣进耶路撒冷的耶稣面前,我是何人?我有能力表达喜乐,赞美祂吗?或者划清界限?在受苦的耶稣面前,我是谁呢?”

福音记述犹达斯用30块银钱出卖了耶稣,门徒们随同耶稣来到革泽玛尼庄园,在耶稣忧闷祈祷时却睡着了。教宗反躬自问,也询问信众们“我像犹达斯,还是同门徒们一样?”他解释说:“门徒们什么也不懂,他们在上主的痛苦时辰却睡着了。我的生命睡着了吗?门徒们不明白什么是出卖耶稣,也许我同他们一样?正如另一位门徒试图用剑解决一切,我同他们一样吗?我可如同犹达斯那样,假装爱他的老师,口亲祂,为将祂交出,为出卖祂?叛徒可是我?我可像那些领导者,草率升堂,寻找伪证人:我同他们一样吗?”

谈到比拉多,教宗自问,也问在场的人:“我可像比拉多?一看到困境,就洗手推卸,不知道承担责任,让别人来定罪,或者我定人的罪?”对那些戏弄耶稣的人,教宗问道:“我可像那人群,不清楚自己是在宗教集会上,还是法庭上,或者在竞技场,竟选择了巴辣巴?在他们眼里反正都一样:把侮辱耶稣当作乐趣。我可如同兵士们那样,鞭打上主,向祂吐唾沫,戏弄祂,以侮辱上主当作消遣?”

然而,在人群当中并不是个个都残酷地凌辱一个无辜的人,他们中也有耀眼的光。教宗注视着这些被光照耀的面容,向自称基督徒的任何一颗心点出他们的名字:“我可像基勒乃人那样,忙碌一天后却善意帮上主背十字架?我可像那些勇敢的妇女,像耶稣的妈妈,在那里默默地悲伤?我可像隐秘的门徒若瑟,怀着爱心取回耶稣的遗体,将祂埋葬?我可像两位玛利亚,守在墓门前,哭泣、祈祷?”

最后,教宗以另一项询问结束他的讲道:“我的心在哪里?在以上这些人中,我像谁呢?愿这询问在整个圣周内陪伴着我们。”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790868

上一篇:2014年圣周五斗兽场拜苦路默想:死亡并未粉碎爱下一篇:教宗方济各8月将访南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