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持圣灰礼仪 鼓励教徒四旬期醒寤

时间:2014-03-1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天美社 /梵蒂冈电台 /天新社讯)教宗方济各主持圣灰礼仪时,鼓励教徒在四旬期醒寤,并藉着天主的力量去改变生命和周遭事物。

教宗三月五日下午带领教徒从罗马的圣安瑟尔默大殿出发,参与忏悔游行前往圣女萨比娜大殿,之后教宗主持圣灰礼仪,与参礼者共同迎接四旬期。

教宗在圣灰礼仪讲道中说,四旬期的转化不流于外在的形式,它包含了整体的改变,从人的良心开始。他认为目前有太多人误以为自己堪当创物主,故此转化应是从认清“自己是受造物而非天主”开始。

教宗:四旬期当关心穷人

教宗亦提醒教徒,四旬期内须勤加祈祷、守斋和行哀矜,关顾别人需要,为世界的贫困及受苦境况代祷。

谈到祈祷,教宗称它是每位基督徒的力量,而祈祷致使人有能力去回应穷人的需求。

至于守斋,教宗说:“守斋意义在于度有节制的生活,不浪费,不丢弃。守斋有助于磨练心志,令人归向根源和彼此分享;更体现在不公义和滥用职权问题前,对穷人和弱小者的理解与担当;亦是人仰赖天主及其眷顾的标记。”他说守斋若能做到为他人的益处着想,这才能培养慈善撒玛黎雅人的作风,救助处于困境的人。

对于在四旬期行哀矜,教宗勉励信徒要帮助并关心有需要的人,不讲求回报。他指行善施舍亦让人从“为拥有而困扰、害怕失去,以及不愿与别人分享”等情绪中解放出来。

同日较早前,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并在要理讲授中探讨四旬期,约五万名教徒参与。

教宗指四旬期是个皈依及使生活日臻完善的时机,它要求教徒彻底活出圣洗圣事的意义,并重新看待弱小的人。

“我们对暴力司空见惯,视之如每日新闻;习惯看到无瓦遮头、睡在街头的弟兄姊妹;对于正在寻求自由和尊严、却仍未得到应有款待的难民,我们也习以为常。”他说,若要彻底地活出圣洗圣事,就须反思这些败坏和不幸的处境,并关心弱小者。

教宗方济各三月九日至十四日前往罗马附近的阿里恰(Ariccia)小镇,与八十多名教廷成员举行四旬期避静,由罗马卡比托利欧圣史马尔谷大殿总铎得多纳蒂斯神父(Angelo De Donatis)带领默想。

避静期间,教宗暂停一切接见活动,包括三月十二日周三的公开接见活动。

上一篇:教宗八月中访问韩国 出席大田亚洲青年节下一篇:教宗选择到访南韩所要完成的三件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