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首位殉道者圣斯德望庆日消除圣诞节“神话故事”的形象

时间:2013-12-28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今天《三钟经》祈祷时,吁请信众为受迫害的基督徒静默和祈祷片刻。“今天的迫害比起教会初期时更多”。有需要见证和报导侵犯宗教自由和歧视的事件。为教宗来说,默观圣婴马槽也是必要的,因为在“理解与友爱气氛”之下成长,“社会公益有所裨益”,有助提升家庭和群体融和。

圣斯德望庆日是“完全符合圣诞节的深层意义”,有助消除圣诞节“神话故事”形象,因为这些错误解读在福音根本不存在。教宗方济各今天在《三钟经》祈祷时,向在圣伯多禄广场万千朝圣者,谈到教会在今天纪念第一位殉道者。

教宗解释说:“在圣诞节的欢乐气氛中,这纪念日看似格格不入。事实上,圣诞节是生命的庆典,给予我们宁静与平安的感受。为何要让人记起如此残暴的事迹?在现实中,从信仰的角度来看,圣斯德望庆日完全符合圣诞节的深层意义。殉道,是爱征服了暴力,生命征服了死亡。教会看到殉道者的牺牲,是他们“在天国诞生”。

让我们今天庆祝圣斯德望的“诞生”,深深源于基督的诞生。“耶稣转化那些因爱他而死的人,成为新生命的曙光!在圣斯德望的殉道,善与恶、仇恨与宽恕、温柔和暴力同样对立,它们最终以基督的十字架为终极。因此,怀念教会第一位殉道者,立时消除予圣诞节的神话形象,这些福音根本没有记载!圣诞礼仪让我们回到了道成肉身的真正意义,连接白冷与加尔瓦略山,并提醒我们,天主的救恩是透过十字架的窄门,与罪恶的一场斗争。”

教宗指出,圣斯德望的殉道,是“我们今天特别为受歧视的基督徒祈祷,因为他们见证基督和福音”的理由。

“我们记起那些兄弟姐妹,一如圣斯德望,他们受到不公平指控以及忍受各种暴力虐待。这发生在宗教自由仍然不受保障或者没有完全实践的地方。我认为,今天这些事件比教会初期时发生的更多。但是,即使在一些国家或地区,明文规定会保障自由和人权,但这些地方的信徒,尤其是基督徒,却受到限制或歧视。”

教宗不按演辞说:“为了这些兄弟姐妹,我请大家为他们祈祷,大家静默一会。”

在短暂的默祷之后,他说:“我们把他们交托予玛利亚”,并吁请在场所有人一起为他们诵念《圣母经》。

他说:“为基督徒来说,这并不惊讶,因为耶稣预言它是一个见证的机会。无论如何,不公义必须受法律制裁和被消除。”

他总结说:“愿玛利亚殉道者之后,帮助我们经验到圣诞节,充满信德和爱心的光芒,照耀圣斯德望和教会所有殉道者。”

在圣母祈祷后,教宗方济各向在场各人致候。他之前称赞群众的勇气,他们无惧风雨前来。罗马今早下雨。

教宗向从世界各地前来罗马的朝圣者致意,他们探望设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婴孩耶稣马槽。他说:“愿此时前来探望圣婴、玛利亚和若瑟的朝圣者,会因此感受到彼此相爱的承诺,好让家庭和群体之间,都经验到理解和友爱的气氛,这对社会公益有所裨益。”

上一篇:教宗:圣诞节,光荣归于仁慈的天主,和平赐予受战争和暴力蹂躏的人下一篇:隆巴尔迪神父:教宗方济各勉励教会向前行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