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主持和平祈祷守夜礼:在天主的帮助下一切皆有可能!

时间:2013-09-0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于9月7日晚和平之后圣母玛利亚诞辰前夕,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和平祈祷守夜礼,祈求上主将和平恩典赐给叙利亚、中东和全世界。与此同时,全体基督教会、其他宗教的弟兄姐妹以及所有善心人士都在各自的地方、以他们的方式,一同为教宗的意向祈祷。

教宗方济各的讲话从《创世纪》开篇中多次出现一句话“天主看了认为好”谈起,指出这句话“使我们进入天主的心,恰恰从天主内部,接收祂的讯息”。教宗解释这句话的意义说:“在天主心中和脑中的这个世界,是‘和谐与和平的家’,在这里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感到自己在‘家里’”。在这个家庭中,“他人是所爱的弟兄姐妹;人与天主的关系是映射出人与人之间的所有关系,并把和谐带给整个受造界”。在天主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感到有责任对他人及他人的益处负责”。

教宗继续说:受造物保存着使我们万分惊讶的美妙,一直是善化的工程。但是“当受造界的首领——人类脱离美善视野的指引,封闭在自私自利中”,那么世界就会出现“暴力、分裂、对立和战争”。

教宗接着引述《创世纪》中加音杀害弟弟亚伯尔的事迹。天主问加音:“你弟弟亚伯尔在那里?”他答说:“我不知道,难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教宗说,天主的这个问题也是在问我们,我们也是看守自己弟兄的人。“做人意思是做彼此的看守者!但是当和谐被打破时,情况就会改变:有待守护和爱的弟兄,变成了必须攻击和杀害的对手。在每一次的暴力、每一场战争中,我们都使加音重生。即使在今天,兄弟间交锋的历史继续重演;即使在今天,我们仍然伸手去打自己的弟兄。暴力和战争只能带来死亡,谈论死亡!暴力和战争具有死亡的语言!”

教宗于是问道:“是否有可能在和平的道路上行走?我们能否走出这痛苦与死亡的漩涡?我们能否再次学会踏上和平的道路?”教宗肯定地回答说:“在天主的帮助下,在和平之后圣母玛利亚的注视下,一切皆有可能!”教宗接续说:“我的基督信仰推动我去凝视十字架。我也希望所有善心人士凝视十字架片刻!在那里,我们可以读出天主的答案:在那里,不是用暴力回应暴力,不是用死亡的语言回应死亡。在十字架的沉静中,战争的声音消逝,响起了和解、宽恕、对话与和平的话语。今晚,我祈求上主使我们所有基督信徒、其他宗教的弟兄姐妹,以及每一位善心人士高声疾呼:暴力和战争永远不是和平之道!愿每个人都仔细省察自己的良心,从而听到这样的话语:走出使人心灵枯竭的利益,超越麻痹心灵的对他人的冷漠;否决死亡的理由,向对话与修和开放。”

教宗接着向众人发出呼吁:“请注视你兄弟的痛苦,不要增加你兄弟的痛苦;要重建已破碎的和谐。这不是经由冲突所能达成的,而是藉由相遇!愿战乱的噪声止息!战争总是标示和平的失败,它总是人性的挫败。愿保禄六世教宗的呼声再次回响:‘不要再有互相对抗!不要再有战争,不要再有战争!’‘和平只能以和平显示自己,和平与正义的要求互相呼应,在个人的牺牲、宽容和仁爱中增长’”。

教宗最后说:“兄弟姐妹们,宽恕、对话与修和在可爱的叙利亚、在中东、在全世界都是和平的言语!让我们为修和祈祷,为和平祈祷;让我们为修和工作,为和平工作;让我们每个人在各种环境里成为修和与和平的人。”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基督信徒永远不能忘记耶稣基督是生命的中心下一篇:教宗:暴力和战争从来不是和平的方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