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信德是相信真实位格的天主,而非相信虚无缥缈的天主

时间:2013-04-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4月1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举行了弥撒圣祭,圣座国务院副国务卿贝丘总主教和国务院礼宾司长贝当古蒙席一同共祭,为梵蒂冈效劳的意大利公安警员参加了礼仪。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信德是一个从会晤耶稣开始的恩典,而耶稣是真实的位格,并非“虚无缥缈”的天主。

天主的存在不是捉摸不着的,天主也不是缭绕四周、不知所然的雾化实体。天主是具体的“位格”,是一位父亲,因此,对祂的信德源于一次生活的会晤,并在这会晤中体验到可以触摸的经验。当天的弥撒读经取自《若望福音》记载耶稣告诉群众的话:“信从的人,必得永生。”教宗方济各解释说,这是一个良心省察的机会。“多少次”人们说非常相信天主。“可是你相信什么样的天主呢?”教宗借此提问,把某些虚无的信念和具体真实的信德做了比较,教宗说:“泛泛的天主,虚无缥缈的天主,这种观点几乎随处可见,但是人们却不清楚天主到底是什么。事实上,我们相信的天主是圣父、圣子和圣神。我们相信天主是“位格”,当我们与天主谈话时,我们就在与祂“位格”地谈话:与圣父谈话,与圣子谈话,与圣神谈话。这就是信德。”

耶稣在弥撒的福音中也提到“凡不是父吸引的人”,谁也不能到他这里来。教宗说,这句话表明了“到耶稣那里去,找到耶稣,认识耶稣,是天主慷慨施与的一项恩典”。这恩典与《宗徒大事录》中记载的厄提约丕雅女王的太监所获的恩典一样。基督要求斐理伯让这名太监明白在基督复活启示下的旧约圣经。教宗说,这名太监不是一个“普通人”,他是女王的财务总管,因此,“我们可以想象他多少会看重金钱,是名野心家”。然而当他听到斐理伯谈论耶稣时,“却认定这是福音,并感到喜悦”,以至于要在最近有水的地方受洗。

教宗说:“信从的人,必得永生,获享生命。信德是圣父所赐的一项恩典,我们应该继续这个信德路程。但是在这信德之路上,我们常常会固守所有,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总有些不妥之处,可是若我们向上主祈求宽恕,祂一定会应允我们,因此我们要不断前进,不要泄气,在这条信德之路上,圣经中财务总管的境遇也一定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这名太监在发现信德后“就欢欢喜喜地往前行自己的路”。教宗最后说,太监的喜乐“是信德的喜乐,与耶稣相遇后的喜乐。这喜乐唯有耶稣能给予我们,是内心平安所致的喜乐。这不是现世的喜悦,而是耶稣所赐的喜悦。我们的信德即在于此。让我们祈求上主增加我们的信德。这信德使我们强壮,使我们欢喜。这信德总是从会晤耶稣开始,并藉着与耶稣的日常会晤在生命中不断延续”。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写信给“五月广场母亲协会”:分担你们的痛苦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英国主教,英国主教团主席尼柯尔斯总主教表示:教会正经历新的春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