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2013年复活前夕守夜礼讲道

时间:2013-03-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在复活前夕这光辉之夜举行的守夜礼所读的福音中,我们首先遇到那些前往耶稣坟墓的妇女们,她们带着香料准备涂在祂身上(参阅:路廿四1-3)。妇女们的这个举动充满了同情、敬慕和爱,这是传统上对一位所爱的已过世的人做的一个举动,今天我们也这样做。妇女们曾跟随耶稣,聆听祂的话,她们感到能够了解祂的尊威,她们一直陪伴祂直到祂在加尔瓦略山上死去,直到祂的遗体从十字架上被卸下来。我们可以想象她们前往坟墓时的心情,那是一种哀伤、痛苦的心情,因为耶稣抛下了她们,祂死了,祂的事已经了结了。现在,生活又恢复到和以前一样了。但是,在这些妇女的心中仍继续有爱,正是这对耶稣的爱促使她们前往坟墓去。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一件新事,令她们的心和她们原先的安排全都被打乱:她们看见墓穴的石头被移开了,她们走近墓穴,看不见主的遗体,这令她们震惊、困惑,心中满是疑问:“发生了什么事?”“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参阅:路廿四4)。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新颖的事时,我们不是也会有同样的反应吗?我们会停下来,我们不明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新事常令我们害怕,就连天主给我们的新事,天主向我们要求的新事也一样令我们害怕。我们和福音中记述的宗徒们一样:经常宁愿保持我们现有的安全,只停留在墓穴的前面,停留在对亡者的思念中,把他当成只是活在记忆中的人,就如过去的一些伟大人物一样。我们害怕来自天主出其不意的事。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生活中害怕来自天主出其不意的事!祂总是令我们吃惊!

弟兄姐妹们,我们不要封闭自己,不接纳天主在我们生活中愿意给我们的新事!我们常常感到疲倦、失望、悲伤,感觉到罪恶加给我们的重担,我们想,我们无法承受这重担。让我们不要自我封闭,不要失去信心,永远不要认命,没有任何情况是天主不能改变的;如果我们向天主敞开心灵,没有任何罪是天主不能宽恕的。

但是,让我们再回到福音,对妇女们见到的情景作进一步默想。她们看到空墓,耶稣的身体已不在那里,有新的事情发生了,但是这并未说明什么,只是引发疑问、令人不知所措,而没有给予一个答案。忽然,有两个身穿耀眼衣裳的人对她们说:“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这里了,祂已经复活了”(路廿四5-6)。那曾经只是因为爱而作的单纯举动——前往坟墓,现在成了重要事件,一个真正改变生命的事件。一切都与昔日不同了,不只是那些妇女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和我们人类的历史都不同了。耶稣不是死了,而是复活了,祂是活着的那一位!祂不只是简单地恢复了生命,祂就是生命,因为祂是天主的圣子,是永生的那一位(参阅:户十四21-28;申五26;苏三10)。耶稣不是在过往、而是在当下生活,并且也是为了未来。耶稣是天主永恒的“今天”。如此,天主的新颖,展现在妇女、门徒和我们所有人的眼前,这是对罪与恶、对死亡、对所有压迫生命、减损人性尊严的凯旋胜利。而且,亲爱的姊妹、亲爱的弟兄,这是一个给我、也给你的讯息。多少次,我们需要那“爱者”对我们说:“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每天的问题和挂虑都试图使我们在忧愁和痛苦中自我封闭,而死亡就在那里。我们不要在那里找活着的那一位。

所以,要接受复活耶稣进到我们生命里,怀着信心、要像朋友一样地接受祂:祂就是生命!如果你到现在仍离祂遥远,跨出一小步,祂会以敞开的臂膀拥抱你。如果你仍无恸于衷,那就冒险一试地接受祂,你绝不会失望。如果你觉得跟随祂很困难,不要害怕,相信祂,相信祂就在你身边、与你同在,祂要给你你所寻找的平安,以及过如祂所愿的生活的力量。

在这光辉的复活前夕守夜礼所读的福音中,我还愿意强调最后一个小小的要点。那些妇女们遇见天主的新事:耶稣已复活了!他是生活的天主!但是,在空墓前及面对那两个身穿耀眼衣裳的人,她们的第一个反应却是惊惶。圣史路加说:“她们连忙俯伏在地”,甚至连抬起头观看的勇气都没有。然而,当她们听到复活的宣报时,她们立刻以信德接纳了。那两个身穿耀眼衣裳的人说出了最基本的关键词:“记得”。“你们应当记得,祂还在加里肋亚时,怎样告诉过你们…。她们遂想起了祂的话”(路廿四6,8)。这是一个去记起与耶稣的相处、记起耶稣的话语、他的行动、他的生活的邀请。这一个对与主耶稣相处的爱的记忆促使那些妇女们克服她们的恐惧,使她们能向宗徒们和其余的众人宣报主复活的喜讯(参阅:路廿四9)。要记起天主所作的一切;天主为我、为我们所作的一切。要记起所走过的信仰行程,它将敞开我们的心灵朝向希望的未来。让我们学习去记起天主在我们生命中所作的一切!

在这光辉的夜晚,让我们祈求童贞玛利亚的代祷,她在自己心中守护着所发生的一切事情(参阅:路二19,51),祈求上主使我们参与祂的复活。让我们敞开心灵接纳祂那能转化我们的新颖——祂那出奇不意的新事。愿天主使我们都成为有能力记起祂在我们个人历史及在世界中一切所作所为的人。愿天主帮助我们感觉到祂是生活的那一位,仍在我们中间生活和行动。亲爱的弟兄姐妹,愿天主每天都教导我们不在死者中寻找生活的祂。阿们。

——梵蒂冈广播电台译

上一篇:新加坡总统总理祝贺新教宗下一篇:教宗主持复活前夕守夜礼:我们不要封闭自己,不接纳天主在我们生活中愿意给我们的新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