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主的晚餐弥撒:教宗把耶稣的爱抚带给罗马感化院的少年犯

时间:2013-03-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3月28日圣周四傍晚在罗马少年感化院主持了他教宗牧职内首次“主的晚餐”弥撒。大约120人参加了弥撒,其中约50名为少年犯。在这开启逾越节三日庆典的弥撒中,教宗为其中12人行了濯足礼。他们的国籍和宗教信仰各不相同,还有两名是女孩。教宗劝勉他们说,濯足是“耶稣所给予的爱抚”,以邀请我们相互濯足。

“若我为主子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教宗方济各在即席、简短的弥撒讲道中,向感化院的少年讲了一番感人的肺腑之言,他首先从耶稣为他的门徒洗脚的场景谈起说:“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情形”。根据福音的记载,伯多禄不明白耶稣的心意,拒绝接受洗脚,于是耶稣向他解释说:“你们明白我给你们所做的吗?你们称我‘师傅’、‘主子’,说得正对:我原来是。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若十三12-15)

因此,教宗方济各邀请我们效法“上主的榜样”。他身为天主,最重要者,竟然为别人洗脚,“所以我们中谁居最高位的,应该为他人服务”。

事实上,洗脚意为“我为你服务”,具体而言就是说“我们应该相互帮助”。教宗说:“有时候我很气愤这人或那人……但是,算了,不去想它!要是他请你帮忙,你就去帮。相互帮忙是耶稣教导我们的,也是我发自内心要做的事,因为这是我的义务,身为神父和主教,我应该为你们服务”。

教宗然后借一番感人的话,解释这个举行的根源,他说:“这个义务来自我的内心,我爱它。爱它,也乐意付诸行动,因为上主这样教导了我。而你们也要永远相互帮忙。我们彼此帮助,对我们都有益处”。

教宗方济各最后在谈到洗脚举动的意义时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想想:‘我真的愿意为他人服务,帮助他人吗?’我们只要想想这一点就可以。想想这是耶稣爱抚的标记,因为耶稣来正是为了服务,为了帮助我们”。

于是,教宗方济各做了两千年前耶稣所做的事,他跪在地上,为12位少年犯洗脚,然后擦干,又给予亲吻。12人中有2位女孩,有几位穆斯林。教宗如此的举动使他先前所说的“在我们中间居最高位的,应该为他人服务”这句话,变得具体、可见。同时,也把看到耶稣为门徒洗脚所受的感动,有力地传递给少年感化院的未成年囚犯。

未命名.jpg

 

 

亲爱的教宗方济各,谢谢你在意大利给像我们这样的青年洗脚。我们还年轻,犯了错。社会已经放弃了我们,谢谢你还没有放弃我们。
-----罗马少年感化院少年犯之一致教宗的信

亲爱的教宗Francis,我想你是一个谦卑的人。当你读到这封信时,你已经给像我一样的孩子洗过脚了。我给你写信,是因为你给我希望。我知道有一天因为像你这样的人,我们的孩子不会再被判刑,不会在监狱里度过一生。我为你祈祷。不要忘记我们。
-----罗马少年感化院少年犯之一致教宗的信
 

上一篇:隆巴尔迪神父向新闻界介绍教宗主持的逾越节庆典和复活主日弥撒下一篇:圣周五拜苦路活动,教宗方济各:基督的十字架是天主对世界之恶的答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