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隆巴尔迪神父向新闻界介绍教宗主持的逾越节庆典和复活主日弥撒

时间:2013-03-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圣周五3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宗方济各主持的逾越节三日庆典活动和复活节当天的大礼弥撒。他首先告诉在场新闻界人士有关教宗在圣周四当天活动的两个消息:教宗在上午的祝圣圣油弥撒结束后给本笃十六世打电话,表达在与所有司铎度过了共融时刻后,也愿意与他分享这一时刻。之后,教宗与7位司铎共进午餐,体现了司铎间的共融与友爱。这7位司铎都在爱德和牧灵工作园地服务,他们在席间进行了美好的交谈,因为他们人人都有许多值得叙述的有趣故事。隆巴尔迪神父表示,教宗非常高兴有机会与这些罗马教区司铎进行交流。

谈到逾越节的庆典,隆巴尔迪神父指出教宗于圣周五下午5点钟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纪念主受难日礼仪,有两个细节需要一提:礼仪开始时教宗在祭台前匍匐在地祈祷,这是圣周五一个非常典型的时刻。另一个典型时刻是在朝拜十字架的时候教宗起身来到十字架前朝拜,他脱下祭披,只穿祭衣和领带。在这项礼仪中讲道的不是教宗,而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

圣周五晚上的拜苦路活动仍有世界电视联播,拜苦路中的默想祷文在拉伊宗主教的指导下由几位黎巴嫩青年撰写。这个构想与教宗本笃十六世去年访问黎巴嫩和中东目前的局势相关。隆巴尔迪神父也谈到在14处苦路中举十字架的人员,他说第一处和最后一处是教宗的罗马教区代理主教瓦利尼枢机;第二和第三处是两个家庭,一个意大利家庭,一个印度家庭;第四和第五处是陪伴病人进行朝圣活动的意大利义工组织的成员,他们在这个机会上也要陪伴一名残疾人士;第六和第七处是两名中国修生;第八和第九处是负责圣地守护工作的两位方济各会士;第十和第十一处是两位尼日利亚修女和两位黎巴嫩修女;第十二和第十三处是两名巴西青年,因为下届世界青年日将在巴西举行。在十字架两旁手持火把的是罗马教区两位意大利青年。

教宗同他的几位前任一样,直接来到帕拉迪诺山丘的平台迎候十字架。他在拜苦路之后要发表讲话。

圣周六复活前夕守夜礼将于晚上8点30分开始,这项礼仪是一年当中最美好的一项,以在圣伯多禄大殿前厅的烛光礼开始,然后是烛光游行,教宗与参礼的队伍跟随点燃的复活蜡烛,沿着大殿的中殿走向中央大祭台。这时漆黑的大殿内只有逐渐点燃的蜡烛发出的光亮,当复活蜡烛来到中央祭台时,大殿内的灯才一齐点亮,然后由一位圣职人员唱“复活宣报”。

隆巴尔迪神父告诉记者们,今年的复活前夕守夜礼中的旧约读经有所减少,因此整个庆典比往年的3个小时要短。守夜礼中有基督信仰入门圣事,即圣洗、坚振和圣体圣事。今年有4位慕道者要从教宗手中领受这三件圣事,他们是30岁的阿尔巴尼亚人, 23岁的意大利人, 30岁的俄罗斯人和17岁原籍越南的美国人。

最后,隆巴尔迪神父介绍了复活主日的庆典。他说庆祝基督复活的大礼弥撒预计于上午10点15分开始,弥撒结束后教宗将于中午12点走上圣伯多禄大殿的中央阳台宣读“复活节文告”并降福罗马城和全世界。隆巴尔迪神父也告诉在场记者们这台大礼弥撒中的几个特点,他说礼仪开始时有宣报基督复活的仪式,然后揭开复活耶稣的像。弥撒中的忏悔仪式在某些程度上由洒圣水礼取代,就是说在这项仪式中,教宗将用圣洗池的水洒向参礼的会众。

隆巴尔迪神父强调,同复活前夕守夜礼不同的是,复活主日的感恩祭典只由教宗自己主祭,没有枢机们共祭。弥撒中没有讲道,因为弥撒之后会宣读“复活节文告”。此外,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弥撒中的福音只用拉丁文宣读,不再用希腊文。

上一篇:教宗方济为中国教会祈祷 称许内地教徒为信仰作证下一篇:主的晚餐弥撒:教宗把耶稣的爱抚带给罗马感化院的少年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