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为中国教会祈祷 称许内地教徒为信仰作证

时间:2013-03-2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02_01_36.jpg

三月十五日教宗会晤众枢机时,亲吻汤枢机的手,以示钟爱中国教会。(梵蒂冈电视台截图)

02_02_13.jpg

佘山圣母像,与汤枢机送赠教宗的相同。

教宗方济当选后,香港主教汤汉枢机送他一尊佘山圣母小铜像。教宗方济说,他心中记念着中国天主教徒,又称许他们对信仰的见证。

汤汉枢机返港后三月二十二日对本报说,教宗方济三月十三日当选,众枢机旋即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逐一向他致意祝贺。

汤枢机向教宗方济问好时,给教宗送上一尊佘山圣母小铜像,又对教宗说:“中国天主教徒敬爱你,也常为你祈祷;请你也为中国天主教徒祈祷。”教宗方济接过小铜像,笑了笑又称许中国教徒对信仰的见证。

教宗与众枢机互相问好后,便步出圣伯多禄大殿阳台,向广场上的信众演讲和彼此祝福。

碰巧的是,新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枢机投票人的宿舍)的房间,与汤枢机的座落同一层,且两者相距不远。

房中摆放佘山圣母像

三月十五日清晨,汤枢机在宿舍乘电梯时遇上教宗方济。教宗说,他把佘山圣母小铜像放在房间内,并在祈祷中记念中国,又说很欣赏远道前往中国传教的先贤圣方济沙勿略的传教热忱。在当天清晨弥撒中,教宗讲道时亦公开提及那尊佘山圣母像。

同日早上十一时,教宗在宗座大楼会晤全体枢机,彼此问好。当时汤枢机告诉教宗,感谢教宗为中国教会祈祷,且爱护中国教会;当时教宗一面回覆“是呀”,一面亲吻汤枢机的手以示对中国教会的爱护。

“这三次与教宗的相遇,令我印象深刻,大受感动。”汤枢机说。

汤汉枢机是这次选举教宗会议中的唯一华人枢机,他也是继田耕莘枢机后,成为教会史上第二位投票选教宗的华人枢机。

谈及这次参与选举教宗的感受时,汤枢机说,为能有华人枢机参与而荣幸,但他也指出,枢机参与教会事务,实也是作为枢机共同服务普世教会的责任。

枢机团团长三月一日致函全体枢机召开大会后,汤枢机在港主持三月二日的世界公祷日活动和三月三日的教区考核傅油礼后,便于三月六日凌晨离港。他于罗马时间三月六日清晨抵埗后,即到会场报到,参与枢机全体大会。

选出教宗方济后,汤枢机三月十七日前往领衔堂区主持弥撒,在讲道中汤枢机亦谈及中国教会情况,吁请信众为中国教会得享全面的宗教自由,以至能与普世教会全面共融而祈祷。

汤枢机出席三月十九日的教宗就职礼后,已于香港时间三月二十一日返港。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勉励司铎们做与羊群打成一片牧人下一篇:隆巴尔迪神父向新闻界介绍教宗主持的逾越节庆典和复活主日弥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