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主持祝圣圣油弥撒,勉励司铎们做与羊群打成一片牧人

时间:2013-03-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3月28日圣周四,教会礼仪年进入逾越节三日庆典。教宗方济各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与在罗马的枢机、主教和大约1600位司铎们举行了祝圣圣油弥撒。教宗祝圣的圣油有三种:为慕道者准备的圣油、病人敷油圣事用的圣油以及在圣洗坚振和圣秩圣事中使用的圣油。弥撒中除了祝圣圣油外,罗马的司铎们当着他们的主教教宗方济各的面重发领受铎品时的誓愿。教宗在这个机会上勉励司铎们要做与羊群打成一片的牧人,而非管理人或中间人。

教宗说,肩膀上和心中感觉到我们的信众、我们的圣人和我们的殉道者的重担和面容,将他们的名字铭刻在心是件好事。他在此提到旧约亚郎的形象,上主的油流在他的胡须和衣领上。(咏133:2)教宗说,在身上涂油不是为让我们散发香气,也不是要我们将所领受的油存放在瓶子里,因为这样油会腐臭,我们的心也变得悲苦。我们的信众乐意接受敷过油的人宣讲的福音,乐意看到我们所宣讲的福音触及他们的日常生活,在信友子民的信仰面临被夺去的危险时光照有限度的局势。

信友们一旦经由我们闻到基督敷油的香气,便有勇气将祈求上主的一切愿望托付给我们。教宗说:“人们感谢我们,因为他们觉察到我们的祈祷与他们每日的生活现实相连,将他们的焦虑与喜乐、苦恼与希望献给上主。”教宗进一步解释说:“我所强调的是,我们必须始终活出这一恩宠,直觉到我们信众的一切请求。表面看来这些请求有时不恰当,有时纯属物质上的,甚至是平庸的,但他们愿意涂上有香气的油,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有这种油。”

教宗语重心长地勉励在场司铎们走出去,去体验所领受的油及其救恩效力。走出去,就是要走到有苦难、有流血、有渴望看见的盲目地方、有受许多恶霸管制的囚犯生活的地方。教宗也表示,在司铎生活中学习自助课程可能也有用,但是要小心成为忽视恩宠能力的白拉奇主义者。教宗说:“谁不走出自己,他就不再是天主与人之间的中介,反而逐渐成为中间人或管理人。大家都知道这一区别:中间人和管理人‘已经有了酬报’,由于他们不拿自己的性命冒险,也不费心力,因此得不到发自内心的感激。”

对不满意自己的司铎生活、感到忧伤的人,教宗劝勉他们做与羊群打成一片的牧人。他说:“你们要做身上带羊味道的牧人,做置身于羊群中的牧人,做渔人的渔夫,这就是我向你们提出的要求。”教宗又说:“不错,所谓的司铎身份的危机威胁到我们所有人,使文明危机雪上加霜。但是,若我们知道击碎危机的波涛,我们就能因上主的名出海撒网。”最后,教宗不忘请信友们藉着祈祷和爱接近他们的司铎们,使他们永远做承行天主旨意的牧人。

弥撒结束后,教宗发表一条推文,内容是:“用你们的爱和祈祷支持你们的神父,好使他们始终作合乎天主心意的牧人。”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纪录片,讲述教宗当选后最初的几句话下一篇:教宗方济为中国教会祈祷 称许内地教徒为信仰作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