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首次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走出自己,走向边远和孤独的人

时间:2013-03-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3月27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当选和就职后的首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的要理讲授以圣周的意义为主题,而且也宣布将继续先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见证,在复活节之后默想关于信德年的主题。

走出舒适的信仰生活,为生活在信仰边远地区的人提供帮助。学习耶稣,以人群为自己的家。这是教宗方济各在当选后的两个星期中给予我们的教导,也是这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讲授要理的中心思想。教宗要求基督信徒效法耶稣,祂在治愈疾病,给予人安慰和了解,宽恕掌权者和弱小者的罪过之后,便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爱的最高举动。教宗也给我们指出该走的道路,他说:“善度圣周和跟随耶稣不仅需要感动的心情,善度圣周和跟随耶稣就是要学习走出自我,与他人相遇,就是走向信仰生活的边远地区,先行一步,走近我们的弟兄姐妹,尤其是那些遥远的人、被遗忘的人、需要被了解、安慰、和帮助的人。”

教宗说这是福音的逻辑,其它的逻辑都不必考虑。他以耶稣在比喻中讲述寻找迷失的羊为例,号召基督信徒不要满足于留在“99只羊的羊栈里”,而要像耶稣那样“走出去”,寻找那只在远处迷失的羊。教宗说:“跟随、陪伴基督,留在祂身旁就要求我们‘走出去’,换句话说,就是出来。走出自己,走出怠倦和墨守成规的信仰生活方式,走出关闭在自己的思想公式内的诱惑,因为这种自我封闭也会封闭天主的创造行动。”

需要走出去,因为耶稣连“枕头的地方”都没有(见玛8:20)。教宗说:“耶稣没有一个家,祂的家就是人群,是我们,祂的使命是向众人打开天主的门,成为天主爱的临在。”说到这里,教宗方济各也对以没有时间和精力或认为这样做难度太大为借口的人作出回应。他说耶稣的门徒们在老师给他们的信念带来危机的时候也说了训斥的话。教宗说:“我们往往只满足于念经祈祷、心不在焉地参与主日弥撒、行一些爱德,却没有‘走出去’将基督带给人的这一勇气。我们有点儿像圣伯多禄,一听耶稣谈苦难、死亡与复活、自我奉献和爱众人,他就拉耶稣到一边,开始谏责祂。”(见谷8:32)

耶稣却斥责伯多禄“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谷8:33)教宗方济各因此强调绝不能忘记一件事,那就是天主如同浪子比喻中的父亲那样慈悲为怀。教宗说:“圣周是天主赐予我们恩宠的时期,使我们打开心门,打开我们生命、堂区、教会运动及协会的门,‘走出去’与他人相遇,让我们走近,将信仰的光和喜乐带给他们。要一直走出去!我祝大家善度这几天,勇敢地跟随上主,将祂照在我们身上爱的光芒带给所遇到的人。”

教宗方济各首次主持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有些新意打破了以往的惯例。他用意大利文讲解要理之后,也只用意大利语问候圣伯多禄广场上操各语言的朝圣团体,然后由一位司铎用另一种语言作撮要。此外,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前后都乘敞篷座车在广场上缓慢前行,向信友们致意,有时让车停下,自己走下来与广场上的人群亲切握手。

上一篇:罗马少年感化院专心喜悦地准备教宗前来主持圣周四“主的晚餐”礼仪下一篇:教宗将在罗马郊外少年感化院主持“主的晚餐”弥撒,为12位不同国籍和宗教的少年洗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