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圣职部部长皮亚琴察枢机谈写给全球朝圣地主任司铎的信函

时间:2011-08-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Piacenza.jpg

圣座圣职部今年8月12日致函全球朝圣地主任司铎,谈到在今日世俗化社会中朝圣地仍是一个格外宜人的地方,作为尘世旅途上的人,在这些地方体验到天主的临在及祂的救赎。圣职部的信函是通过各教区主教转交给朝圣地主任司铎的。本梵蒂冈电台访问了圣座圣职部部长皮亚琴察枢机,请他谈谈撰写这封信函的目的。
 
 答:这封信函的主要目的是参与教会内多少将所有人都发动起来的新福传运动。藉着信函愿意让人更加关注保禄六世教宗称之为“心灵诊所”的地方,在世俗化大行其道的年代,这些朝圣地的作用可能更大,因为有时那些不常去或根本不去朝圣地的人在远足或度假的时候,出于对艺术的爱好或其它原因走入朝圣堂。于是,他在某种方式上同有助于与天主会晤、检讨自己生活的成分建立起关系。为此,圣职部的信函要求朝圣地的主任司铎和牧灵人员重视要理讲授的内容,使这些内容有助于这样的接触,例如,一个人进入朝圣堂,正好赶上那里有弥撒,这个人会自然停下来,即使平时没有望弥撒的习惯,现在也留下参加。
 
 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参加弥撒的人是被动的,朝圣地的牧灵人员如何使他们不仅对朝圣堂的艺术,也对信仰感兴趣呢?
 答:如果这台弥撒准备得好,从中流露出信仰真情,每个细节都精心完成,那么就会帮助人收敛心神,如弥撒中的圣歌、音乐、静默和精心准备的证道都会有所助益。朝拜圣体的地方也更能令人肃然起敬,换句话说,圣体龛供奉的位置本身就吸引人的注意力,人在那里感觉良好,与天主结出果实的交谈就在那里进行,这样的交谈能使人在生命中发生转变,在痛苦中感到有安慰。这时候,他有可能看到告解亭,于是愿意向天主敞开心怀,接纳祂的慈悲。有些时候,一些人在朝圣堂外要求神父降福。在这个时候,司铎也可说上一句话,加深与那个家庭或那个人的接触。为这个缘故,圣职部写信给主教们,让他们把信交给教区内朝圣堂的主任司铎们,正是为激起他们的热情,重振他们工作的动力。
 
 问:信函中写道,民间敬礼为信德极为重要,绝不该加以阻拦,反而要促进…
 答:当然如此,民间敬礼也是信仰的重要成分。几年以来,许多人对民间敬礼予以重新评估,而在过去所谓的“知识界人士”都是冷眼看待这个现实。现在,教会以极尊重的态度来研究民间敬礼。毫无疑问,民间敬礼是项巨大财富,如何忽视它的存在或不予以重视,则在牧灵工作上犯了大错误。因此,要重视民间敬礼,善于疏导,知道它是民众的一种情愫,这种情愫在信德上体现出来,令人信服,他们的信德不是飘忽不定,而是相信降生成人的圣言,是在圣事工程、教会和与诸圣共融中体现出来的信德,得到各种文化和情感的诠释。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将这种敬礼与教会礼仪很好地结合,以有效的要理讲授和特别关注,使民间敬礼具有重大价值。
 
 问:今天,朝圣地仍保持其非凡魅力,到那里朝圣的人数有所增长便是明证…
 答:是这样,在我看来,朝圣活动恢复了活力。这一现象足以让人理解:一方面是圣神在推动,另一方面是人有这个需求,就是说在我们旅程上的泥土越是枯竭,我们就越感到需要到有沃土的地方。因此,人到了朝圣地,是因为他们越来越需要这些地方。

上一篇:西班牙教会和普世教会共同喜乐,教宗宣布新圣师阿维拉圣胡安下一篇:圣座驻德国大使:教宗九月牧灵访问带动新福传的希望和力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