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菲西凯拉总主教谈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建立一年以来的工作

时间:2011-07-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一年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罗马圣保禄大殿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第一晚祷的机会上宣布,他有意设立一个新的圣座委员会,其任务是在福音已经传入,但对天主的意识失去光泽的国家推动新传播福音工作。于是,随着教宗于2010年9月21日发表的“随时随地传播福音”(Ubicumque et semper)手谕,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诞生。在教宗表达这个意愿的一年后,圣座这个新部门的主席菲西凯拉总主教接受本台访问,同我们谈了这个委员会头几个月的工作。

答:工作很紧张,人的热情也很高涨。我想“随时随地传播福音”可以多少概括这一年的工作,就是从教宗在一年前宣布愿意设立圣座新福传委员会的那一刻起到他向这个部门全体枢机和主教发表的最后一次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路线。我认为,在这一年,我们一方面建起了这个机构,人员几乎齐备;另一方面,大家的热情也在增加:最初,我们看不准所要走的路。现在,人们对教宗这一训导的热情很大,世界许多地区作出的回应及参与也非常积极,坦白说,我从未见过人们的期待是那么深切,令我感到有些应接不暇。

问: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你们的工作是感到有强烈精神需要的一种工作…
答:设立这个圣座委员会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结出的最成熟果实之一。明年是大公会议开幕50周年,是重温真福若望二十三世致会议开幕词的一个好机会,他在那篇讲话中再三重复一个理念,就是教会要用最佳实力重新宣讲福音,以现代人的姿态让人了解福音。在这50年来,我们看到许多标记:我想到保禄六世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Evangelii Nuntiandi)劝喻和1974年的世界主教会议正是以传福音为主题;我想到若望保禄二世的全部训导,他在1979年最先使用了“新福传”这一表达方式;然后我也想到本笃十六世先知性的举动。所有这一切在教会生活中建起一个结构,我们实在可以说这是灵性上的需要,也是牧灵工作的迫切需要。许多地方教会、传统和新兴运动都感到有必要和有义务踏上再次传教的征途,以令人信服的最大力量宣讲我们一直在传播的福音。

问:菲西凯拉总主教,在促进新福传委员会于5月份召开的首届大会上,教宗本笃十六世邀请你们拟定计划,并且特别请你们负起培养新一代人的责任。这为你们部门的工作是一条重要的足迹吗?
答:是一条重要的路。教宗说要制定出计划,但要使计划也有明显的创意。圣座这个部门已经安排了一些有迹象计划,这些迹象也会在隐约显出的计划中出现。不过,我们也必须尊重对我们很重要的事件的进展,这个事件就是明年2012年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它的主题正是:“新传播福音和信仰的传递”。此时我们所要强调的是,新福传其实早就开始进行,我们不是处在起点,而是走在路途上,这是一段持续不断的行程。我们必须设法将这一切贯穿起来,尤其要奠定基础,也为今后几十年的教会立下目标。我们这样做,也要听取各主教团的意见,听取教会中所有传统和新兴运动的意见,在这数十年中正是它们在新福传方面有一番作为,确实也使用了新方法,取得重大成果。明年世界主教会议讨论的一个主题是:“要是没有新传道员,就谈不上新福传。”因此,我们渴望给教会的迹象就是有新福传人员的加入,好进一步激发对更新传教精神的热忱,这种精神要在我们每个团体中有,要在地方教会中体现。
 

上一篇:圣座万民福音部面向中国教友开通博客下一篇:圣座感慨非法祝圣:沉痛与焦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