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访问圣马力诺─蒙特费尔特罗教区,维多利亚.伊曼努尔广场上与青年谈话

时间:2011-06-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十九日星期天前往圣马力诺─蒙特费尔特罗教区紧凑的访问行程最后一站,是在里米里省彭纳比里市的维多利亚•伊曼努尔广场上与青年们见 面。聚集在这个教区的主教座堂前广场上有四千多名青年,热烈欢迎教宗的到访、专注聆听教宗所说的话。圣马力诺─蒙特费尔特罗教区主教路易吉•内格里说:大 家都渴望听到教宗坚定人心的谈话,教宗的话是今日生活的依据、明日生活的方向。因为在最近一个半世纪以来,不良文化和恶表的影响,年轻人深受其害,也成为 社会和教会一个较弱的环节。一位青年代表安杰罗尼向教宗表达感谢,同时响应生活在今日的青年们所感受到的困难:为许多人来说,坚振圣事意味着和信仰道别, 缺少适当、引起兴趣的信仰培育,家庭团结不易,友侪关系受享乐主义和物质主义主导,缺少工作机会,以及对每天的生活感到彷徨恐惧。

安杰罗 尼代表青年说出对教宗的信赖:“请帮助我们了解生命的意义、生活的经验价值……”“我们在这里,渴望听到您的教导。相信您的教导将帮助我们重新找到力量, 作自己国家中的主人翁,而不是旁观者。”安杰罗尼提出几个具体问题:每个人都是自由的,这个期望可能成真吗?徒劳的追求个人享受和肤浅逸乐,它们最终只会 导致悲伤、失望和遗憾,但是如何从这些陷阱中安全逃脱呢?我们要如何体验您多次说过的:“基督什么也不拿走,反而要给予一切”这句话呢?

教宗本笃十六世仔细听了青年的提问,他举了圣经上记载的例子:当主在路上行走时,一个青年跑来跪在耶稣面前说:“善师,为承受永生,我该做什么?”这个问题的背后,隐藏着对每天生活要充满意义的需求。教宗说:

人不能活着而不寻找存在的意义:我是谁?为什么我要活着?我们所寻找的这个真理推动我们,并为我们开启一个超越物质世界的新视野,不是为了逃避现实,而是以更真实、更有意义和希望的方式生活。

教 宗接着又谈到在我们自身内探索真理,以及没有任何具体的东西可以抚平的内在焦虑的问题。面对这个焦虑我们要正视,不要害怕就生命经验和价值的基本问题对良 心发问。教宗语带劝勉说:你们要学习深入解读生命经验:你们会惊叹而且喜悦地发现,你们的内心原来是一扇向永恒开放的窗口。教宗说:

科学和科技的发展,曾一度让世人以为能圆满解决与答复人类所有的问题,不过我们看到了,事实并非如此。没有任何科学或科技能够解决生命的根本问题:生与死的意义、痛苦的意义,这一切问题。因为所有这些问题,全刻划在人的灵魂上,超越物质需求的层面。

即使是在科学与科技发展的时代,人还是持续探索存在的意义,人存在的整个真理。这个存在不停在物质层面上,却展向更辽阔的视野。不过有一个危险,教宗说:

这 个危险,就是被拘禁在物质、实时、相对的、实用性的事物上,而失去对精神层面的感性。这并非贬低理性的使用或是要放弃科学发展,完全不是;而是明白我们每 一个人的受造,并非只为了现世生活,更有走向未来的深度。科学发明和科技工具并不能取代生命,生命意义和自由的愿景,以及爱情和友情的丰富内涵。

对自我存在意义和世界的探索,正是认出天主爱我们的开始。天主走向每个人,与他相遇,教人认出天主爱的奥迹。教宗接着说:

亲爱的年轻人,你们在人生路途上会产生的疑问,在基督内,你们都能获得解答。不是以表面轻松、简单的方式,而是与耶稣同行,和耶稣一起生活。与基督相遇,并不在于热衷教理或哲学上的研读,而是分享他的生命。这样,你们将学会如何生活,学会人是什么、我是谁。

之后教宗以坚定的口吻对在场青年说:
不要害怕面对困难的处境,危机的时刻,生活的考验,因为天主陪着你们,与你们同在。

最 后教宗鼓励以多读圣经、以信心领受基督圣体,以及多参与教会生活来加深和主耶稣的友谊。他并且举出多位离我们的时代不远,为我们所熟悉的年轻圣人榜样,如 圣婴小德兰、圣道明•沙维豪,他们都在自己生活的时代中,在基督福音的光照和力量下,找到如何生活,以及为何生活的答复。
 

上一篇:教宗为圣马力诺-蒙特费尔特罗教区信友主持弥撒和三钟经祈祷活动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为9月份举行的意大利全国圣体大会主持闭幕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