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6国新大使,谈各国应采用洁净对人无害的能源

时间:2011-06-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6月9日会见了前来梵蒂冈呈递到任国书的6位新大使,这6位大使代表的国家是:摩尔多瓦、赤道几内亚、伯利兹、叙利亚、加纳和新西兰。会见 活动在克莱孟大厅举行的,教宗先用法语向6位新大使发表一篇讲话,然后也向各位大使分别讲了一席话。教宗在向6位大使发表的共同讲话中强调讨论保护环境的 问题不该受到政治或经济目的的操纵;各国政府务必使用洁净和尊重环境的能源,避免求助于为人类有害的技术。

教宗的讲话开门见山,直接谈到 今年头6个月发生的众多灾难,令自然、技术和人遭受打击。但是,在这一切当中,人是最重要的,而非技术和利益。教宗并没有一一点出这些灾难的名称,而在强 调其严重性引起我们的反思。教宗说:“天主将治理大自然的权柄交给人,人不能由技术来支配,成为技术的从属物。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该当促使各国一起检讨地球 在短期内的未来以及各国对我们的生命及技术所负的责任。人类生态是当务之急,采取尊重环境的生活态度,支持研究利用洁净、尊重天主创造的财富和对人无害的 能源,该当是政治和经济优先考虑的对象。”

需要全面重新审察我们与大自然的关系,不能把大自然仅当作一种消遣或可以使用的空间。教宗认 为,这是因为若没有一种尊守人与自然结成盟约的完整生活态度,人类家庭就有可能消失。教宗说:“各国政府必须努力保护大自然并协助大自然在人类生存中担任 不可少的角色。联合国理应是这项检讨的理想场所,因为这项检讨旨在使超越个人利益的关怀精神受到推崇,不该在盲目追求带有偏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面前迷 失。”

谈到技术的角色,教宗注意到对技术的开发与生态和社会灾难“齐头并进”。人们经常忘记技术进步的受惠者该当是人的工作,而非技术本 身,因为是人创造了技术。“技术至上,或相信技术是进步或幸福的绝对因素,就会导致人走向商品化”,最终人会发现自己的期待从未得到回应。教宗因此指出: “只要看看进步造成的‘损失’和万能、失去控制的技术使人类冒的风险,便一目了然。支配人的技术剥夺了人性。它引起的骄傲将我们的社会带向无情的经济至上 思想和享乐主义,造成主观和利己的生活态度。”

教宗因此强调,迫切需要让研究人员和科学家知道将技术与强大的伦理道德幅度相结合,协助大自然按照造物主的旨意发展演绎。另一方面,各国政府该当促进一种尊重人的精神和宗教幅度的人文主义。

上一篇:教宗接见圣座外交学院师生,指出梵蒂冈外交是为福音及各民族间的和平服务下一篇:教宗接见六国驻圣座新任大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