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带领教会进入逾越节三日庆典

时间:2011-04-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前天4月21日,圣周四早晨在圣伯多禄大殿,与罗马的主教和司铎们举行了祝圣圣油弥撒之后,下午他到罗马教区的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了主的晚餐大礼弥撒,开始了本礼仪年的逾越节三日庆典。

“我 渴望了又渴望,在我受难以前,同你们吃这一次逾越节晚餐。”(路廿二15)教宗以路加福音中主对门徒们所讲的这句话,开始了他的讲道。他指出这句话道出天 主对人类的爱。这份爱在等待共融合一的时刻。主耶稣渴望和期待与我们同餐共饮,但是很多时候人们却对他的邀请毫不在意。在主的婚宴上空荡的席位已经不再是 一个类比,而是成了事实。教宗指出一些国家,主耶稣曾以特别的方式向它们显示对它们的亲近。然而,如今这些国家的人们应邀赴主的婚宴时,却不是为了来到主 前喜悦庆祝,而是出自一种习惯性的行为。尽管信德为他们打开了大门,但是他们却没有穿上婚宴爱的服饰。教宗强调,那些没有以爱去活出信德的人们不配参加主 的婚宴而被逐出。感恩祭的共融需要信德,但是信德需要爱德,否则这信德就是死的。

教宗接着提出,主耶稣受难前,在他最后晚餐的时刻,也是 他训导门徒的时刻。他迫切地向门徒们强调了他信息的重点。更重要的是,主耶稣在这个时刻祈祷。教宗指出对观福音中的记述用了两个动词:“感谢”和“祝 圣”,向上感谢和向下祝圣是一起进行的。在祝圣体血的话语就是主耶稣部分的祈祷。主耶稣把他所受的痛苦变成祈祷,也将它变成为人类的福祉而献给天父的祭 品。他把痛苦转变成爱的能力也能令呈现的礼品转变为他自己。他要把那些礼品给我们,好使我们和我们的世界被改变。教宗接着说:“感恩圣祭中最终的转变,是 我们在与基督共融中的转变。”

教宗指出,在路加和若望福音所记述的最后晚餐中,主耶稣为门徒们向天父祈祷。这可以算是主耶稣无时无刻在 为我们的合一共融祈祷。这个祈祷不只是为当时的门徒们,主耶稣清楚地指出是为所有相信他的人祈祷(若十七20)。只有基督徒与主耶稣有深度地合一,基督徒 的合一共融才能实现。教宗接着强调,合一共融不是纯粹内在或神秘的行为。这必须是看得见的行为,因为只有看得见,才能证明主耶稣是由圣父所派遣的那一位。

教宗也向在场的信友们指出,感恩圣祭和圣体圣事是一件合一的圣事。尽管圣体圣事是每一个人与主亲密共融的一个奥迹,但是它也是人与人之间看得见的共融。教宗强调说:尽管它是一个私下与天主接触的经验,但是它不是单纯个人虔诚的行为。

另外,教宗提到在感恩经中提到教宗和主教的名称,这不是一个附加的细节,这是要强调合一的现实性。教会的合一是实在的,在这些有名字的教会领导人之下合一。

接 着教宗提到一个令人痛苦的事实,那就是撒旦被允在全世界面前筛门徒,如同筛麦子一般(引用路廿二31)。所以教宗接着说:“每一个人,除了圣母玛利亚之 外,必须要不断悔改.。”伯多禄一早就看到自己是罪人,而认为自己不配跟随主(路五8)。就因为如此,我们应当谦逊地意识到我们是被召叫的罪人。在这谦逊 中去学习接受天主和耶稣基督,而不是想象中的天主和耶稣基督。因为很多人认为默西亚必须是一个强而有力的英雄人物,并且很难去接受主耶稣的奴仆形象。人们 也很难去接受天主在现世中的“无能为力”。教宗强调我们需要有作徒弟的谦逊去服从他的导师。

教宗在结束讲道时再次强调,感恩祭和圣体圣事 是合一的圣事。在每一台感恩祭中,每一位参与者都为教宗祈祷,这令他感到十分安慰,因为这样的祈祷,有如参与主在当年为伯多禄的祈祷。只有藉着信友们的祈 祷,教宗才能完成去坚固弟兄的使命,也就是喂养基督羊群和维护合一共融的使命。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回答通过意大利国营电视台直播节目提出有关耶稣的七个问题下一篇:教宗在斗兽场主持拜苦路礼仪:在受试探的时刻,受到逃脱的诱惑时,我们要说:“唯有你有永生的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