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解圣周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意义

时间:2011-04-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四月二十日星期三上午照例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会晤大约四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这天罗马天气晴朗温暖,人 人兴高采烈,教宗也很愉快,他几乎不用讲稿向信友们讲解了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意义。三日庆典即耶稣的受难、死亡与复活。教宗首先强调:要善度逾越节三日庆 典,应该先领受修和圣事,也就是告解神功。

圣周四上午,全球每个教区主教都在本教区神职人员围绕下主持祝圣圣油弥撒。教宗也不例外,他将 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这项礼仪,罗马教区全体神职人员都将参与。教宗说:举行祝圣圣油弥撒后,这天下午开始进入逾越节三日庆典的礼仪,首先便是举行主的晚餐 弥撒。晚餐中主耶稣口中说出了祝圣饼和酒的话,提前了他在十字架上的牺牲,显示他永远留在门徒间的心意。他借着饼和酒的形象,使自己为人奉献出来的身体和 为人倾流的血真实地留在人间。

最后晚餐弥撒中有纪念耶稣给宗徒洗脚的礼节。教宗说:耶稣借着这个行动邀请我们彼此相亲相爱,就像他爱我们 一样。晚餐后耶稣到橄榄山园祈祷,心中忧闷至极。教宗说:这个时候耶稣提醒他的门徒要醒悟祈祷,不要对邪恶失去感觉,无动于衷。耶稣的提醒和我们每个人有 关。教宗解释说:在那忧闷威胁的时刻耶稣呼吁门徒们警醒,因为出卖他的人即将来到。耶稣的提醒和整个教会历史有关,因为他的话适用于每个时代,也因为昏沉 欲睡的不只是耶稣那个时代门徒们的问题,更是整个教会历史的问题。

教宗自问:昏沉欲睡是什么意思?他解释说:昏沉欲睡就是心灵对邪恶的力 量不觉醒,没有感觉,无动于衷,不愿意世界发生的重大事情打扰自己。昏沉欲睡更是指人对天主没有感觉,对天主的临在没有反应,对邪恶同样麻木不仁。深怕天 主的临在打扰我们,宁可不想天主就在我们身边,不愿意天主或邪恶干扰我们的安适。

耶稣在山园祈祷时向天父说:不要按照我的意思,但按照你 的意愿。教宗说:那时主耶稣意识到死亡的深渊和虚无的恐怖就在眼前。我们可以了解耶稣以他人性的心灵,面对这整个事件过程的残忍,其心中恐怖之情不难想 象。耶稣人性的意愿是不喝这个苦杯,但他的意志是顺从天父的旨意,因为天父的旨意就是圣子的意愿。

关于人的意志和天主的圣意,教宗继续解 释说:人的本性倾向于反抗天主的圣意。但这种自主思想事实上是错误的 。接受天主的旨意并不意味着我们个人的意愿受到侵犯,不意味着我们被役使,成了奴隶;而是进入真理,进入爱和善里面。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要把我们的意志引到 天主圣意里中的理由。人从反抗转变为接纳天主的圣意,从身为受造物的意志进入造物主的旨意,这种变化改变了我们整个人,使我们获得救赎。

教 宗把耶稣面对死亡所感到的忧闷痛苦与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面对死亡的无动于衷做了个比较,他说:耶稣的使命是另外一种,他的使命不在于无动于衷,不在于 自由无羁,不受约束;他的使命在于肩负我们人类所有的痛苦,担负人类的一切悲哀。他在革则玛尼山所受的侮辱正是人而天主的他所负的使命的主要意义:他肩负 我们的痛苦和我们微不足道的贫乏。耶稣基督把这个使命改变为天主的圣意。

最后,教宗强调:耶稣在革则玛尼山园和在十字架上一样,是圣父和 圣子之间爱的交融,这个爱克胜了魔鬼的诱惑,拯救了我们。耶稣整个一生选择的尺度就是他坚决爱天父的意志,并始终对天父忠诚。这种回应天父的爱的决定促使 他在任何情况下都拥抱天父的计划,把天父爱的计划当作自己的计划,使万物都重归于他基督元首,以便把这一切都引向天父。

上一篇:梵蒂冈《罗马观察报》推出新网站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回答通过意大利国营电视台直播节目提出有关耶稣的七个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