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梵蒂冈主持全球枢机主教祈祷研讨会,强调教会需要传播福音的自由并指出礼仪对教会生活的重要

时间:2010-11-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全球枢机主教应教宗本笃十六世召集,于十一月十九日在梵蒂冈举行一天的祈祷与研讨会。与会枢机主教约一百五十位,包括新任命并将于今天二十日晋升为枢机的二十四位神长。其他枢机主教或因重要教务在身或因健康关系向教宗告假。

集会开始时,枢机主教团团长安杰洛·索达诺枢机主教代表全体枢机向教宗致词,感谢教宗最近在英国宣布纽曼枢机主教为真福,并为数年前去世的越南籍阮文顺枢机主教展开列真福品程序。

接着,教宗向全体枢机主教指出这天上午要反省的两个题目,即传播福音的自由与教会生活中的礼仪。关于传播福音的自由教宗指出:“上主托给教会宣讲福音的使命内涵宣讲的自由,然而历代以来执行这项使命时却遇到种种敌对。事实上,真理与自由的关系极为重要,但今天这个关系却遇到相对主义的巨大挑战。相对主义看来似乎是在补全自由的概念,其实这种思想正以独裁的姿态出现,有摧毁自由的危险。因此,我们正处在难以肯定宣讲福音真理自由和获取基督信仰文化自由的时代”。

关于礼仪在教会生活中的基本重要性,教宗向枢机主教们说:礼仪是天主临在我们当中的场所,所以也是身为最高真理的天主与我们一起生活的地方。

继教宗之后,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和圣座礼仪圣事部部长安东尼奥·卡尼萨雷斯枢机主教分别就教宗指出的两个题目做进一步的分析与解说。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向枢机主教团分析世界各地对教会传播福音和基督信徒信仰自由的限制状况。他说西方国家固然在基督信仰中形成自己的相貌和文化,今天却走俗化的道路,企图把精神价值排挤在社会生活边缘。至于伊斯兰教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国务卿枢机主教以最近结束的中东主教特别会议的结论做说明。最后,贝尔托内枢机主教报告了圣座和各国主教团为维护天主教徒、以及圣座在国际上推动宗教自由所做的努力。

关于教会的礼仪生活,圣座礼仪圣事部部长卡尼萨雷斯枢机主教引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和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有关的训导,阐述了礼仪在教会生活中的地位,尤其强调忠实遵守现行教会礼仪法规的重要性。

这天上午的祈祷和讨论中,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位圣座首长的专题报告外,还有十八位枢机主教发言,他们就教会在欧洲、非洲、亚洲、中东、尤其在伊斯兰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家中传播福音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作进一步的探讨。他们也谈到宗教对话交谈、特别是与伊斯兰教对话交谈的问题和进展情形。另有几位枢机主教就教会礼仪生活发表谈话,他们特别关心弥撒圣祭在教会生活中的中心地位以及对圣体圣事的崇敬。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2011年访问德国下一篇:菲洛尼总主教代表教宗探望在罗马疗伤的伊拉克基督信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