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向圣座文化委员会说:教会寻求传达信仰的新文词,然而只有爱才是可信的

时间:2010-11-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一月十三日中午接见正在梵蒂冈参与圣座文化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的八十位与会者。他向他们说:教会寻求新的文词来向今天的人传达信仰之美。但教会也知道,只有爱的生活见证才不必使用语言便能有力地说服人。

本届文化委员会大会的主题是“传播的文化与新的语言”。教宗说传播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之一,既仁慈又智慧的天主也在基督内把祂自己通传给我们。所以,圣座文化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倾听当代人的需要,以便在文化深深改变的今日找出向人们宣讲福音的新契机。

教宗强调:“教会牧人和信友都发现在教会团体内传达福音讯息和传递信仰的困难。就如日前我在世界主教会议后发布的‘上主圣言’劝谕中说的:许多基督信徒感到需要重新向他们有说服力地宣讲天主的话。当教会向那些远离它或对信仰漠不关心的人讲话时,便感到问题繁多,因为福音讯息没有以有效的方式传达给他们”。

教宗也向文化委员会成员强调今天是传播占优势的时代,教会不但不忽略传播,而且还不断设法重用新的传播途径来实践自己的使命。他指出:“没有能力使用文词来传达信仰经验之美和其深刻的意义,将致使很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对信仰漠不关心,也能成为他们远离教会的原因,理由是不适当地介绍福音,不但不能显示、反而将掩饰天主和教会的纯真面貌”。

教宗再次表示:教会愿意和每个人在寻找真理中对话。但为了使对话产生效益,各方必须使用同一个频率。他于是重新提出设立“教外人士前厅”的建议,让远离教会或不认识教会的人士有个接近教会的场所,以便彼此交谈认识。

教宗也提到今天的青年大都热爱沉浸在新的传播科技中,这些充满形象和符号的新科技与其帮助青年彼此沟通来往,反而经常使他们陷于孤独之中,彼此陌生。谈到形象与符号,教宗便想到教会传统礼仪一向重视形象与符号的使用。他说:“教会礼仪的象征意义格外丰富,这些象征应该发挥它的全部力量,作为传达礼仪内涵的基本要素。事实上,基督信仰传统一向把艺术语言和礼仪密切结合在一起,因为艺术之美具有非常的传达能力。然而,在传播福音讯息上,基督信仰生活之美要比艺术和形象更有力”。

教宗这样结束他的话说:“彻底而论,只有爱才值得相信,才令人信服。圣人和殉道者的生活之所以显示出令人陶醉的独特之美,因为他们完美的基督信仰生活无声胜有声,不必再用语言向我们说话。我们需要的就是那些用生活向我们说话的人,他们知道以清晰、勇敢、爱德的方式传达福音的讯息”。

上一篇:圣座展开视察爱尔兰教会行动,以革新该国教会精神生活为目标下一篇: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记者招待会介绍本届国际性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