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世界上的宗教自由受到人之成见、思想意识、极端主义的威胁

时间:2010-09-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圣座驻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的常任观察员托马西总主教,28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日内瓦会议中发表言论,谈世界上的宗教自由状况。托马西总主教指出,世界上反宗教的现象日益普遍,增加了世人对宗教的歧视与成见。他又说,人之成见、思想意识、极端主义,威胁了全世界的宗教自由。托马西总主教向本台解释说:

答:宗教自由问题成了国际上辩论的热门问题,这由于某些国家中对宗教课题的反应而引起的,例如,邀请人们烧毁可兰经,以及在伊斯兰教国家中侵犯基督信徒权利的现象等等诸如此类。面对这个情况,需要强调大家应该做出重要的区分,就是,必须小心不将可以做神学和哲学讨论的理论与保护人和社团的具体权利相混淆。对宗教要有确切的认识,尤其应该实行真正能够保护个人、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宗教社团的政策,使大家能够和睦生活。

问:您发表的谈话中也谈了言论自由…………
答:我认为,言论自由是保护宗教自由的一个途径,因为如果我们没有讨论的自由,不能商讨所有的问题,认真地对待他人的意见,我们便会有危险形成压迫人的国家和不尊重人权的政策。因此,如果是以尊重的态度来批判,这批判可以是有益的,可以成为全人类的一个资源。

问:您也谈了极端派、个人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危险的思想意识…………
答:有一个把人的形象思想意识化的危险,这是说,以自己所维护的一种思想意识为基础来构成人的形象。但其实,人既不是一个自我封闭与其他人隔绝的个人,也不是被吸入一个宣传某些思想意识的集体中的一分子。因此,我们必须避免走极端,这样,才能令每一个人的价值和他与别人建立关系的能力得以发挥。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保护个人和团体的权利。

问:您认为今天宗教自由所面对的危险是什么?
答:危险来自不同方面。一是利用宗教为工具,就是,利用宗教的形象、标志、论点,有时,还利用宗教的言论或影响力,来达到非宗教的目的,如取得权利,达到政治目的,或操纵舆论等等。另一方面,是“优雅”地拒绝宗教信仰。在一些富裕的国家中,人被从各方面来诠释,却不谈他的灵性层面。因此,我们面对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会面对将与经济和物质利益无关的一切事物,包括灵性事物排除在外的危险。我们应该知道,人能够在各层面实现自己,包括灵性层面在内。我们应该努力,令宗教在社会结构、国家法律、教育制度、司法制度、政治中,不被指为导致歧视的原因。这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的工作。

 

上一篇:教宗介绍德国神修学家圣女玛蒂尔德,勉励信友祈祷和参与弥撒,与基督建立友谊下一篇:教宗告别冈道尔夫堡夏宫,返回梵蒂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