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主日念经活动中谈天主爱穷人和人永久的命运,他并举出圣文生和真福白嘉勒为爱德的表样

时间:2010-09-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926举行了今年暑期在冈道尔夫堡的最后一次主日念三钟经活动,因为他要于本星期四返回梵蒂冈城。在这一次的念经活动中,教宗为参加的信友们讲解了当天福音中耶稣所说的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教宗告诉信友们天主爱穷人,他也谈了人永久的命运,并举了圣文生和新册封的真福白嘉勒为信友们的爱德榜样。

教宗说,自私的思想令人的灵魂干枯,他甚至会失去灵魂。因爱德而为穷人服务则会令灵魂活泼,并赢得永远不死。耶稣说的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中,贫穷的拉匝禄是靠富人桌上掉下来的碎屑充饥,拉匝禄和那心肠麻木的富翁的结局,令人想到一个不可妥协的讯息。教宗说:这个讯息不仅告诉人财富是否使用恰当或使用错误,同时也强调了天主通过圣经向我们说话,以及人必须遵照天主的旨意生活,否则死后会后悔莫及。教宗说:

这个比喻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件是天主爱穷人,将穷人从他们所受的凌辱中提升起来,第二件是我们永久的命运受我们举动的影响,这要看我们是否跟随天主指示给我们的生命道路,这是一条爱的道路,不是情感方面的爱,而是因基督的爱德而为他人服务的爱。

两千年来,教会许多子女度了完全符合这个爱德理想的生活,他们照耀了教会的历史。教宗特别举出了其中两位,一位是今年纪念他去世350年的圣文生,一位是925刚被册封为真福的白嘉勒。圣文生是教会爱德工作的主保,他创立的仁爱女修会,是世界上第一个生活在病人和有需要者中间的女修会。教宗介绍圣文生说:

“1600
年代,他亲身体验了法国的贫富悬殊状况。作为司铎,他有机会同时与贵族和乡下人以及巴黎贫民窟的穷人来往。他在基督的爱推动下,组织了为社会边缘人服务的固定机构,创立了所谓的爱德妇女组织,也就是一个由妇女组成的团体,她们献出自己的时间和财物来帮助穷人。

在谈到第二位爱德榜样白嘉勒真福时,教宗告诉信友们,这位意大利女青年于1990年因一个痛苦的不治之症去世,死时才19岁。她在短暂的生命中,热爱基督和教会,她是照耀所有人的光,正如她的绰号嘉勒·所表达的意思。教宗说:

她所属的堂区、教区和普世博爱运动今天欢欣庆祝,这也是所有青年的庆节,他们在她身上可以找到基督信仰的榜样。她那完全顺从天主旨意的最后遗言是:妈妈,再见!请欢欣喜乐吧,因为我欢欣喜乐。’”

教宗请大家和他一起赞美天主,因为天主的爱比邪恶与死亡更强。他也请大家感谢圣母玛利亚引导年轻人爱慕耶稣并且发现生命的美好,即使在困难和痛苦中也一样。

在念三钟经后,教宗用6种语言向在场的信友们致意,他特别问候了属于不同圣文生团体的成员和天主教使徒会的成员。在向来自澳洲悉尼的学生说话时,教宗说,他永远记得悉尼这个城市和在那里举行的世界青年节。最后,教宗向冈道尔夫堡小镇的居民道别,因为他本星期四要离开他们返回梵蒂冈。

 

上一篇:教宗告诫巴西主教“让基督的圣容彰显、教会是世界的青春活力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致函第二届朝圣与朝圣地世界牧灵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