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新闻室主任谈教宗与19世纪的英国纽曼枢机的精神关系以及大家对教宗九月中旬英国访问的期望

时间:2010-08-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9月16到19日前往英国做牧灵访问,他此行的形成与活动已经由圣座新闻室于18日发表。由于这次教宗访问英国与19世纪伟大的英国牧人和学者纽曼枢机有关,因为教宗要在此行中册封他为真福,而且,许多人隐约看出拉青各枢机,也就是当今教宗与这位教会伟人有精神方面的联系,因此,我们请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谈谈这个联系:
 
 答:人们看出这种联系当然是有根据的,因为我们在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身上也看到信仰与理性间以及灵修方面的深厚的综合。为所有询问的人举出基督信仰的全部理由,来在今日现代世界中为基督信仰作见证;向人展示基督信仰的深入、灵修的伟大活泼、牧灵意义的广泛,来令我们的希望在今日世界中具有理由;两者是互相关联的。纽曼枢机的形象完美而且吸引人,正因为他在各方面的渊博完美,不仅在学术和文化方面,在牧灵方面也一样。他在给予现代世界一个对文化工作的完美概念方面具有极大的能力,也非常吸引人。在向现代社会介绍基督信仰见证、告诉人们基督信仰能够应对今天人类最大的问题时,他的确是一个极佳的形象。
 
 问:近来,许多人对所谓的参加教宗访问某些活动的“门票”议论纷纷,教宗英国访问的协调人萨默斯基尔蒙席解释说,这只是教友们的自由奉献,并非必须的。请谈谈这个问题好吗?
 答:好的,即使这个问题不如教宗旅行的主题重要,我想,也应该稍为谈一下。我们读到也听到一些毫无根据的话,我甚至听到说梵蒂冈要求信友参加买票弥撒,这完全是假的,大家应该记得,教宗是应一个国家的邀请才前去访问的,他这次访问英国,是应英国最高当局:英女王和英国政府的邀请,同时也是应当地教会的邀请。因此,教宗此行的费用和筹备工作,当然是由邀请的人负责。不是教宗自己筹办英国访问。因此,第一,梵蒂冈没有定任何这类的规定,这是当地教会实际考察情况并考虑到政府加给组织方面的许多规则后而定出的组织方法。比如:人们不可以随便步行到3个主要的公开活动场所,必须搭乘组织单位所安排的交通工具前往,而且座位都是预先划好的。这个做法不是通常人们参加教宗访问大型活动的方式,这完全是地方当局为了安全的缘故而作出的规定。这一来,地方教会当局便必须将教友们组成小组,使他们能够一起搭乘安排好的交通工具去参加教宗的活动。每一位参加的教友都会收到一张所谓的“通行证”和一个装有灵修用品和后勤性物品的小包,因此,要求每一个参加的小组作出一些“奉献”,至于这些“奉献”如何由小组中参加的人分摊,那就要看组织这些小组的堂区和教区如何安排了。因此,不是每一个参加弥撒的人需要买门票。我认为,需要对当地的情况有所认识,才能明白这个问题。还有,传媒工作人员和记者入场也有规定和指示,而且这些规定比教宗其他访问举行的活动都更严格。这些都与梵蒂冈无关,也与英国地方教会无关。
 
 问:在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历史性访问英国30年后,大家对教宗本笃十六世这次的英国之行有什么期望?
 答:从发展、社会、文化的角度来看,英国的情况与30年前已经大为不同,因为这几年来有了很多的改变。而在这次访问的安排上也有所不同,这一次具有官方访问的性质,因为是英女王和英国政府邀请教宗往访的。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英国访问则更属于牧灵性质。关于对教宗这次访问英国的期望,我们期待、我们渴望教宗此行能令人们了解,能向人们介绍基督信仰和天主教会在一个像英国那样非常先进但也非常俗化的社会中的服务。在这样的社会现实中,也许有许多人会质疑基督信仰和天主教会见证的价值。因此,让人们认识到教会在灵性层面的服务和通过教育、医疗、爱德工作所做的见证非常重要,因为这服务是一个恩典,是一个富饶。因此,我们期望教宗此行能帮助人们认识基督信仰和天主教会的这个友善举动。我还想提醒大家,教宗今年的马耳他访问、葡萄牙访问、塞浦路斯访问都非常成功。我们祝愿教宗的英国访问也同样圆满成功,能真正展示出教宗服务社会的美好与积极,尤其是在我们处于受争论的时刻。我们祝愿能够有效地再次展现教会对今日社会的积极面,愿这个俗化的社会不忘记,更好说,知道以新的方式珍惜基督信仰的贡献。

上一篇:教廷圣礼部枢机提出讨论可否七岁前领圣体下一篇:梵蒂冈探讨教会媒体如何报道争议事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