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母升天瞻礼,教宗主持隆重弥撒,指出基督信仰宣扬的不是抽象的救援,而是对永恒生命的许诺

时间:2010-08-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

“基督信仰不宣扬人灵抽象的救援,而是对永恒的生命作许诺。在那里,我们所珍惜的一切都不会腐朽,而要因天主的爱继续生活。”以上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于15日圣母升天瞻礼举行的弥撒中所说的。这台弥撒是在他度暑假的地方:冈道尔夫堡小镇的圣托马索·达维拉诺瓦教堂举行。教宗邀请所有的基督信徒在现世开始建造那永不消逝的新世界。弥撒结束后,教宗又于正午时分在宗徒大楼的庭院带领信友们念三钟经。
 
 教宗的弥撒讲道除了谈圣母升天的意义外,并解释了基督信仰带给人的希望。他首先肯定说:“我们相信圣母玛利亚如同她的圣子基督一样战胜了死亡,包括肉身和灵魂的整个的她已经在天上的光荣中凯旋。”教宗提到60年前庇护十二世教宗颁布的圣母被提升天教义,他问说:玛利亚为什么能战胜死亡?原因在于她的信德。教宗于是解释说:
 
 “这信德是顺从天主的圣言,完全奉献于天主的工作和行动…………因此,信德是玛利亚的伟大,正如依撒伯尔所欢呼的:玛利亚是‘女人中有福的’…………因为她相信并且实际生活了第一个真福,就是信德的真福。”
 
 教宗向信友们强调,玛利亚被提升上天堂,但她离开我们并不远。那么,天堂是什么呢?教宗说:
 
 “今天大家都清楚知道,‘天堂’这个词”不是指某一个场所,某一个宇宙,而是指一个比这些重要得多同时无法以我们有限的概念下定义的什么。我们用‘天堂’这个词来肯定天主在我们身边,即使在我们死亡和以后的时刻也不抛弃我们,他为我们准备了地方,并给予我们永恒的恩典。”
 
 教宗指出,我们所爱的亲人虽然死去,他们的一部分仍然活在我们心中,但仅是像“影子”一样留在我们心中,终有一天要消失。教宗说:“天主永远不会消逝,我们也要因他的爱而继续存在。因为他爱我们,关心我们,要我们生活。我们的安详、希望、平安全融合在天主内。是他的爱战胜了死亡并恩赐我们永恒。我们将这爱称为‘天堂’”
 
 接着,教宗说:“是真天主和真人的耶稣向我们保证人与天主能够同时存在,并其两者永远互相生活在对方内。”这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并非一部分继续生存而另一部分则走向腐朽;这是说,天主认识而且爱人的全部,无论我们是怎样的,他都爱我们。天主接纳我们由痛苦和爱、喜乐和悲伤、成长和变化构成的生命。整个人和他的生命都来自天主,并在他内得到洁净和永恒的生命。教宗说:“可爱的朋友们,我认为这个真理要令我们满怀喜乐。基督信仰不是仅仅宣扬人灵在一个不确切的来世的某种救恩,在那里,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珍惜和所爱的一切都要被抹去,基督信仰要许诺一个永恒的生命,那‘将要来临的世界的生命’,我们所珍惜和所爱的一切都不会腐朽,而要在天主内找到完美。”
 
 教宗继续解释,基督信仰给予人对光明的前途的强烈希望,而基督信徒受召叫建造这个新世界,努力使这个世界终有一天成为“天主的世界”。教宗祝愿因着被提升天的圣母玛利亚,世人得以默观依照“天主的世界”而创造人类。教宗也请信友们一同祈求天主使大家明白天主对人的生命是多么地珍贵,也祈求天主坚强大家对永恒生命的信德,并使大家充满希望。
 
 弥撒结束后,教宗返回冈道尔夫堡小镇的宗徒大楼,并在正午时分带领聚集在庭院中的信友和朝圣人士念三钟经。

上一篇:宗座科学院院长尼古拉·卡比博教授去世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唁电意大利前总统弗朗切斯科.柯西加子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