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耶稣显圣容瞻礼教会纪念保禄六世教宗去世三十二周年

时间:2010-08-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三十二年前,一九七八年的八月六日,耶稣显圣容瞻礼当天傍晚,先教宗保禄六世在冈道尔夫堡夏宫谢世,享年八十一岁。教宗别墅所在地冈道尔夫堡所属的阿尔巴诺教区主教塞梅拉诺(Marcello Semerano),特于这天下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一台追思弥撒。

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自从四十八年前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举行期间,便与与这位先教宗过从甚密,当时他才晋升神父十年之久,以三十五岁年轻神学教授和专家身份应邀参与大公会议。十五年后,以五十岁年纪被保禄六世教宗任命为德国最大教区慕尼黑教区总主教,一个月后又被同一位教宗擢升为枢机主教。岂知二十八年后也登上了教宗的职位,成了伯多禄的继承者。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的训导中着有许多保禄六世的痕迹,在不同场合中对保禄六世有过非常推崇的话。去年十一月八日访问先教宗家乡布雷西亚时,在保禄六世学会新址说:“我深深感激这位伟大的教宗,他在许多机会场合中对我表示器重”。二零零七年三月三日教宗在梵蒂冈接见保禄六世学会成员时,说保禄六世是艰巨时代中勇敢的教宗,他在波涛汹涌中坚决稳定地为伯多禄这条船掌舵。他孜孜不倦、全心全灵灌注牧灵工作的秘诀就是对基督的爱。他有时甚至采行艰困又不讨好大众的决定。他所有的训导都以动人的方式表达出来,在他的言词中可以感受到爱在颤动。他的牧灵心火充满着传教热忱,真诚渴望与整个人类对话。他屡次邀请人类以爱的文明来更新被忧虑和暴力所困的世界。

保禄六世也是破天荒开启访问世界、大力推动基督信徒大公合一的教宗,他极度关心每个人真正整体的发展,尤其引导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圆满结束。关于这些,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接见保禄六世学会成员同一个机会上又说:“若望二十三世教宗宣布并召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轮到他的继承人保禄六世教宗以专家、细腻而坚定的手来结束会议。然而,领导梵二大公会议后的教会绝不比召开会议容易。他不被不了解与批评所左右,即使有时必须忍受痛苦、甚至无情的攻击,仍然坚定谨慎地掌握伯多禄这条船的舵”。

教宗本笃十六世二零零八年五月十日在纪念保禄六世《人类生命》通谕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中说:“那道通谕遭到教会内外猛烈的攻击,很快成了反对的标记。这道文献是在痛苦的决定中写成,它勇敢地重申教会训导与传统的延续性。这道经常被误解的通谕引起了许多争论,因为它是在那给整个一代人留下深刻痕迹的严重抗争年代开始之际提出来的。那一代的人今天为了子女教育迫切问题整天忙得焦首烂额”。

这些严重问题所带来的挑战,今天身为父母、教师和神父的人都心里有数。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去年在布雷西亚保禄六世学会访问时这样说:“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在保禄六世教宗身上找到遵循的榜样。他深深意识到在文化界、艺术界和社会上需要有相称的基督信仰成份的临在,这样的临在以基督的真理为基础,同时也留意人和其生活的需要”。教宗最后推崇他的前人说:“我可敬的前人是一位生活的导师,是希望的勇敢见证,他没有始终受到了解,甚至经常受到当时主流文化的敌视和孤立。虽然如此,他虚弱的体质却焕发出坚强的意志,毫无犹豫地领导教会破浪前进。他对青年从未失落信心,经常激励他们信赖基督,跟随福音的道路”。

上一篇:圣座纪念保禄六世教宗去世32周年下一篇:教会庆祝耶稣显圣容瞻礼。教宗指出:要用天主的眼光看现世的事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