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中介绍圣若瑟·卡法索神父,指出听告解和灵修指导的重要性

时间:2010-07-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6月30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本来夏季已到,教宗的公开接见活动都改在圣伯多禄大殿内举行,但是由于前一天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教宗为38位教省新总主教授予了羊毛肩带,这些总主教教区的信友们也前来罗马参与盛况,再加上许多在罗马城的朝圣信友和观光客也愿意趁这个机会见到教宗,圣伯多禄大殿便无法容纳这么多人,所以教宗昨天的公开接见活动改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
 
 教宗在他的要理讲授中,开门见山便提到了刚结束不久的司铎年,他称司铎年是个“恩宠的时期,曾为并且继续为教会带来珍贵的果实。”接着教宗为信友们介绍了意大利都灵19世纪为社会服务的圣人中一位杰出的司铎,圣若瑟·卡法索,他是司铎的老师及培育者,在都灵的圣方济各亚西细修道院教书期间创立了他的“司铎生活与圣德的学校”。
 
 若瑟·卡法索生于1811年1月15日,同后来成了他弟子的圣鲍思高是同乡。19世纪的皮埃蒙特地区有不少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时也有致力于为穷人服务的许多圣人,他们因着爱基督爱穷人而志同道合。卡法索完成神哲学课程后于1833年晋铎,4个月后进入他毕生奉献自己及他司铎生活的唯一场所:都灵圣方济各亚西细修道院。他到了那里原是为进修,在牧灵工作上使自己更加完善,然而,他在灵修指导和爱德方面的杰出才华在那里结出了果实。的确,这所修道院不仅是年轻司铎,尤其是来自乡村的司铎研读伦理神学、学习听告解和布道的学校,也实在是司铎生活的学校,他们在这所学校中受到圣依纳爵·罗耀拉神操的陶养,学习圣亚丰索主教的伦理及牧灵神学。卡法索在这所修道院中遇到的司铎典型是那种内修充实和深深热衷于牧灵工作的真正牧人。他们忠于祈祷、投入宣讲和要理教授工作、在感恩祭典和告解亭中全心奉献。
 
 教宗指出:“圣若瑟·卡法索在使年青司铎接受培育中设法以此为典范,使他们也成为其他司铎、会士和平信徒的培育者。他所教授的伦理神学是做个良善的听告解神父和好神师,关心人灵的真益处,在使人感觉到天主的慈悲和对罪有深刻认识上取得平衡。”教宗提出卡法索神父的3个主要德行,也就是圣鲍思高总结出的3点:平静、机警和谨慎。此外,圣人在一天当中用许多个小时听告解,找他办告解的不乏许多主教、司铎、修会会士、有地位的平信徒和普通人,而他一概全力付出。这些人当中后来许多成了圣人和修会创始人,可见他在灵性生活上是位明智的提供建议的人。教宗指出:“他的讲授从来不是抽象的,只以那个时期使用的书本为依据,而是来自对天主仁慈的热切体验和常年听告解及灵修指导所获得的对人灵的深刻认识。”
 
 教宗说,圣卡法索神父的秘诀很简单:做天主的人,从日常微小事情做起。他彻底爱基督,受到根深蒂固的信仰的激励,以长时间的祈祷为依靠,真诚地爱所有人。他通晓伦理神学,却也认识人的处境及内心。他向所有司铎清楚地指出了在牧灵职务中所能抵达的成圣道路,圣鲍思高一生中的重大选择便有幸得到圣人的指导。不过,卡法索神父从不“按照自己的肖像”设法把鲍思高塑造成自己的门徒。鲍思高效法他在人性和司铎方面的品行,却是按照自己个人的天赋和独特圣召把他奉为“司铎生活的典范”。教宗指出,这便是神师的明智与弟子的智慧的标志:神师不强迫弟子,却尊重他的人格,帮助他领会出天主对他的意愿是什么。教宗于是向圣伯多禄广场上参与公开接见活动的信友们说:“可爱的朋友们,为从事青年培育和教育工作的所有人士,这才是宝贵的教导,也再次提醒人在自己的一生中有一位精神向导是多么重要,他能帮助我们了解天主要我们做的事。”
 
 教宗提到圣人在司铎职务中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关注卑微的人,尤其对服刑人的关注。在19世纪的都灵服刑人生活的环境没有人性尊严,他们自己也被塑造成失去人性的人。圣卡法索为服刑人从事的牧灵工作多达20几年,使他们被源自天主的真诚的爱所征服,他特别在人性和灵性上照顾被判死刑的犯人,陪伴了57个死刑犯赴刑场。教宗说:“他的仅仅在场便使他们获得益处,他抚摸变得冷酷的心,尤其光照和触动冷漠的良知。”
 
 圣若瑟·卡法索毕生侍奉天主、为人鞠躬尽瘁之后,于1860年6月23日辞世。先教宗庇护十二世在1948年4月9日宣布他为意大利服刑人的主保,又于1950年9月23日将他立为听告解的司铎和灵修导师的典范。教宗最后指出:“圣若瑟·卡法索对所有加紧步伐迈向基督生活成全及成圣道路的人,是一项呼唤。他尤其提醒司铎们把时间奉献给修和圣事及灵修指导、关注有需要人的重要性。”
 
 教宗结束要理讲授,问候全场信友们时,特别用不同语言向圣伯多禄广场上教省总主教们致意,他们在前一天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在圣伯多禄大殿由教宗主持的隆重弥撒中领受了白羊毛肩带。

上一篇:教宗任命韦莱枢机主教为圣座主教部部长,菲西凯拉总主教为圣座新福传委员会主席下一篇:教宗盛赞司铎年带来“珍贵成果”并继续结出硕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