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与伯多禄的共融保障了主教和全体信徒的自由

时间:2010-06-30  来源:亚洲新闻通讯社  作者: 点击:

旨在捍卫教会免遭地方、各国和国际权势的干预;保障所有人遵从真理、遵从真正的传统。对于教会来说,“最大的危害”并非教难,而是“污染其成员及团体信仰和基督信仰生活的”东西
 

与教宗共融,确保了教会和主教摆脱“地方、各国和国际的权势”;确保了全体信徒“完全遵从真理、遵从真正的传统。由此,天主子民才能避免信仰和道义方面的错误”。在圣伯多禄保禄瞻礼之际,教宗本笃十六世借此重申了罗马主教“首席权”的根本以及真正意义。今天,君士坦丁堡宗主教的代表与从世界五大洲来到罗马从教宗手中领受羊毛披肩的三十八位总主教一起聆听了教宗的讲话。三钟经时,教宗特别强调羊毛披肩“既象征着与罗马主教的共融、也是满怀着爱地牧羊基督唯一羊群的使命”。而多年来,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和罗马天主教会互派代表团,分别在罗马和伊斯坦布尔(即君士坦丁堡)参加圣伯多禄保禄和圣安德肋宗徒瞻礼的庆典。

基督向伯多禄保证的“教会的自由”,与伯多禄继承人的共融联系在一起。基督信仰两千年的历史中,信徒“经受了考验,在某些时期或者地方,此类考验堪称是不折不扣的教难。然而,此类考验所造成的苦难,并没有对教会构成严重的威胁。事实上,对于教会来说,最大的危害是污染其成员及团体信仰和基督信仰生活的东西,侵害了奥体的完整性、削弱了其先知和见证的能力、毁坏了她那美丽的面容”。

教宗继续指出,“圣保禄的书信中验证了这一点。例如,致格林多人前书中,恰恰回答了严重威胁教会的分裂、不一致、不忠实于福音的问题。弟茂德后书中,也谈到了‘近一段时间’的危险(参见3,1-5)”。

教宗强调,教会的自由问题“还与授予羊毛披肩礼仪有着特殊联系”。事实上,“与伯多禄及其继承人的共融,是教会牧人、也是交给他们管理的教会团体的自由的保障”。就历史角度而言是这样,“与宗座的合一保障了地方教会和主教团的自由”。此外,更加重要的是“伯多禄职权是完全遵从于真理、遵从真正传统的自由的保障。由此,天主子民才能避免信仰和道义方面的错误”。

最后,教宗谈到了今天的读经,特别是基督告诉伯多禄,“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教会(玛16,18)。“教会的合一是奠定在与基督合一基础上的。基督信徒的完全合一,也是靠祈祷和许诺支持的”。教宗表示,因着这些充满信心的希望,“我向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代表团致意”。“我们共同为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之间大公关系的进步而感谢天主的恩宠;更新我们慷慨回应天主恩宠的努力,引领我们走向完全共融”。

礼仪中,教宗为世界各地的三十八位总主教授予羊毛披肩。其中,包括了菲律宾林加延-达古潘的索克拉蒂斯·维拉格斯总主教;印度维拉波利的弗朗西斯·卡拉拉卡尔总主教;韩国光州的金熙中总主教;越南河内的阮文仁总主教。

上一篇:教宗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弥撒,为38位教省新总主教授予羊毛肩带下一篇:圣座新闻室主任再谈宗座万民福音部的职务与功能,说明有关公告上说的金融活动可能的错误是指一般情况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