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弥撒,为38位教省新总主教授予羊毛肩带

时间:2010-06-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会于昨天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庆祝其神圣根源。教宗本笃十六世上午9点30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大礼弥撒,为38位教省新总主教授予羊毛肩带,象征着他们与罗马主教的共融。东正教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也像往年那样,派一支代表团来罗马参礼,与天主教会共同庆祝这个隆重的日子,今年这支东正教的代表团是由萨希玛的宗主教真纳迪奥斯率领的。圣伯多禄和圣保禄两位圣人是罗马城的主保,因此这一天在罗马是假日。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以教会的自由为主题,他说,伯多禄的职务是自由的保障,就是说他的职务完全符合真理,符合真实的传统,如此使天主的子民保持信德与道德,避免错误。教宗在念三钟经活动中也谈到伯多禄和保禄两位圣人是“天主教会的根基”。
 
 教会的自由在历史和精神两个方面体现出来,天主接近他的忠仆,使他们脱离各种邪恶。天主也使教会摆脱消极势力。教宗说:“阴府的势力绝不能战胜教会,不错,耶稣的这一许诺包括伯多禄和保禄以及其他为福音见证的人所蒙受迫害的历史经验,但不仅如此,他也愿意保证,尤其不使精神生活受到威胁。”
 
 教宗解释说,天主的解救行动伴随着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的生命。天使解除了伯多禄的锁链,把他带出黑落德看守严密的耶路撒冷监狱。天主也常在保禄的身旁,使他脱离许多危险,然后又将他引入永恒的国度里。正如保禄致厄弗所人书信中指出的,做福音的见证人也意味着以自由和真理之名参与战斗:“因为我们的战斗不是对抗血和肉,而是对抗率领者和掌权者,对抗这黑暗世界的霸主,对抗天界里邪恶的鬼神。”
 
 在经历了两千年的教会历史中,基督信徒经受的考验从未间断过。在某些时期和某些地方,这些考验着实带着受迫害的特征。教宗说:“不过,这些考验尽管带来痛苦,却并未给教会造成最严重的危险。的确,教会受到的最大损害是败坏了她的成员及其团体基督信仰生活的行为,这些行为玷污基督奥体的完整性,削弱了她先知性和作见证的能力,使她美丽的面容变得模糊。”
 
 教宗强调了保禄书信中提出的几项严重危险。格林多前书回应了一些严重威胁教会的分裂及不符合、不忠于福音的问题。弟茂德后书则谈到“末日”的危险,指出这些危险是属于现世的消极行为,能影响到基督信徒团体。教宗说,这些危险就是:“自私、夸耀、自大、爱钱等等。而保禄宗徒的结论却令我们宽下心来。他写道,行恶的人‘不能再有所成就,因为他们的愚昧将要暴露在众人前。’”教宗 因此表示,天主给教会一种有所保障的自由,这一自由既能保证教会不陷入设法阻止她执行自己使命的物质陷阱内,也使她脱离精神道德邪恶的侵蚀,这些邪恶能玷污教会的真实性和信誉。
 
 教会的自由这一主题也同教宗授予38位教省新总主教羊毛肩带的仪式有特别的联系。这项礼仪要在弥撒讲道后举行,羊毛肩带先由教宗降福,新祝圣的教省总主教们一个一个地走上祭台,接受教宗授予的肩带。教省总主教们戴的羊毛肩带是一条形状如希腊字母Ү样式的披肩,搭在前胸和后背上。肩带的布料是用羊毛制作的。穿戴羊毛肩带这项传统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公元第4世纪时教宗已经使用。第一个禧年之后,尤其在教宗额我略时期,为了监督主教的选举,罗马圣座往往将羊毛肩带授予教省总主教。从那时起,教省总主教总是来罗马接受羊毛肩带,强调了戴上这个肩带的人同圣座的密切关系。
 
 肩带上的象征意义在许多世纪中得以充实,起初在第一个千年中,它是迷失的羊的象征,所以意指披戴它的牧人是将迷失的羊放在自己的肩上。在第一个千年之后,肩带的样式有所改变,成了今天的希腊字母Ү形。肩带上的鲜红十字是基督五伤的象征。上面的别针象征基督被钉十字架的3颗钉子,因此,羊毛肩带更有基督善牧的意义。
 
 教宗将羊毛肩带授予38位教省新总主教之前向他们说:“羊毛肩带的象征在教会蒙受迫害或受政治干预及其它严厉考验的情况下更加明显。但是,在教会团体受到脱离正道的教义或相反福音的思想及实践的影响下,这个象征也同样重要。因此,羊毛肩带在这层意义上,成为自由的信物,同耶稣的‘轭’相似,他邀请每个人把这个轭背在肩上。”
 
 庆祝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的弥撒举行之后,教宗同东正教会的代表们一同走到大祭台下,在圣伯多禄墓前祈祷。

上一篇:教宗在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前夕宣布设立一个新福传机构下一篇:与伯多禄的共融保障了主教和全体信徒的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