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司铎年闭幕前夕守夜祈祷中指出:司铎职不是一个职业,而是爱的见证

时间:2010-06-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司铎年闭幕的前一天,6月10日晚上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了守夜祈祷,教宗本笃十六世,这位司铎中的司铎在一片喜庆气氛和兄弟情谊中,同来自全世界的1万5千名司铎一起祈祷,度过这段令人怀念的时刻。代表5大洲的5位司铎每人向教宗提出一个问题,教宗即席回答,将重点放在司铎的使命是为基督的爱作见证,不顺从流行一时的风气。教宗也强调了司铎独身的重要性,独身是天主临在于世上的标记。守夜祈祷当中也有一些司铎作了见证,最后以朝拜圣体结束这项活动。
 
 教宗来到广场时,受到司铎歌咏团热烈的欢迎,显示出司铎们对本笃十六世的爱戴。教宗感谢他们说:“我知道世界上有许多本堂神父实在尽了全部力量传播福音,宣讲基督的临在和他的圣事,对这些毕生尽了全部力量、热爱基督的忠贞本堂神父们,我此时要说一声‘谢谢’”
 
 教宗邀请司铎们不要把自己的职责看成是一个职业,而要在日益复杂的社会中喜悦地生活出对基督的爱。他因此强调了让信友们能够看到自己的本堂神父爱慕基督,同阿尔斯的本堂神父圣维雅内那样是个奉献自己一切,完全度福音生活的人,是多么重要。教宗说:“司铎所做的不是一项‘职业’,完成工作时间后便是个自由的人,为自己生活。司铎不是这样的人,他爱慕基督,浑身都是基督爱的热火。要是信友们看到他们的本堂神父是充满基督喜乐的人,他们也就了解到他无法做全部事情,便接纳他的有限并帮助他。”
 
 教宗也谈到司铎与基督个人交谈的需要。他引用圣卡洛·波罗梅奥的话说:“莫忽视自己的灵魂。”教宗又说,祈祷是“牧灵的首要之务”。他也提到司铎也需要知道休息,承认自己能力的有限。
 
 教宗谈到司铎的独身生活为不要天主的世界是块重大绊脚石。他指出了不结婚与独身的不同,不结婚在今天的时代已经成为越来越受推崇的一种时尚,但这种不结婚的时尚与独身完全不同,因为它是以只为自己活着的意愿为依据,不接受任何永久性的束缚,在每个时刻过完全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决定做什么。
 
 司铎职务要求的则是作出最后答复。他的答复同一男一女间的婚姻一样,是一项忠贞的契约。教宗针对司铎独身生活受到的批评说:“今日世界的一个大问题就是不再去想天主的未来,似乎只看眼前就足够了。” 他继续说:“独身则是未来的提前实现”,是天主临在的标记, “独身是信德的重大标记!”。
 
 教宗因此强调每日举行的感恩祭帮助司铎避免教权主义和关闭自己的危险。他提到德肋撒修女的榜样,这位修女卓越的爱德工作要是没有圣体龛,天主的爱来陪伴,便不可能完成。教宗然后请司铎们警惕由理性的傲慢而来的神学,这种神学使信德暗淡,忘记生气勃勃的现实。教宗说,以他60多年从事神学研究的经验,他注意到一些在过去视为绝对科学的推论,今天已经过时,“几乎无足轻重”。他因此邀请神学家们要有勇气克胜“科学性的幽灵”,不顺从眼前的一切推论。教宗称实证论的理性排除超性事物,不能被接受,因为它不是真正的理性。这种实证论的理性脆弱,只提出可以试验的事物,实在不够资格。
 
 谈到这里,教宗邀请司铎们信赖教会和与伯多禄的继承人有共融关系的主教们的训导,要熟悉圣经,抵制教派的进攻。面对圣召减少的问题,教宗告诫司铎们,我们很可能受诱惑走较容易的路,即把司铎职务转变成一项工作,就如其他人那样。教宗说,正确的道路则是祈祷,祈求天主为新福传工作赐予圣召的恩典。同时,每位司铎该当尽可能生活出司铎的圣召,同青年人尤其如此,好让他们信服。教宗最后表示:“要是我们不曾结识令人信服的司铎,看到在他们身上燃烧着基督爱的热火,我们中就没有一个人成为司铎。因此,这才是首先走出的一步:我们要设法使自己成为令人信服的司铎。”

上一篇:教宗会见西班牙总理萨帕泰罗,谈到经济危机、宗教自由、维护生命和教育主题下一篇:教宗在司铎年闭幕礼弥撒中说:天主委托软弱的人为使人类察觉到他的临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